解鎖孩子心:調校與「升中」孩子的互動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升中了!他們成長為今天的「小大人」,父母既期待孩子探索更大的世界,又擔憂他們能否適應新環境和學習模式。不少父母與青少年子女相處時,都面對不同的狀况:

.孩子渴望獨立自主,不喜歡父母干預

.生活節奏加快,孩子未能分配好時間

.學習模式改變,但孩子缺乏應對方法

.孩子受朋友和潮流影響,尋求朋輩認同

.孩子易情緒化,與父母衝突增多

孩子的種種轉變是一個信號,代表他們的內在世界有所震盪,雖然他們仍然很想得到父母的協助,但他們又覺得自己長大了,渴望有獨立思考空間。我們在各方面可以如何調校與孩子的互動?

減少冗長道理 積極聆聽

1. 學習篇:由於學習模式由傾向背誦轉為理解,量也突然增多,這時如果孩子的成績未如理想,請避免一刀切地判斷孩子為懶惰,反而這是一個好機會向孩子介紹學習和時間管理的方法。父母可與子女一同商討時間分配,代替為子女安排好一切的方式。

2. 社交篇:這階段的孩子正在追求身分認同,如果父母批評孩子的朋友,他們會很敏感,父母可利用自己小時候的挫敗經驗來感染孩子,代替以大人的角度來批評和說道理。同時與孩子一同訂立有建設性的限制,如使用社交平台的時間和外出活動的性質等。

3. 聊天篇:「先心情,後事情」,父母可減少冗長的道理,更多的積極聆聽,了解孩子對新環境的看法。當孩子不耐煩時,不要被孩子的情緒牽動,輕輕放下一兩句的叮嚀,給予孩子思考的空間去感受自己和別人的心境,學習為自己的成長負責。

每個孩子都渴望被明白,期待與父母的溝通中有更大的空間,透過共同商討來作決定。因此在情况許可下,家長可給他們自己去經歷和探索。我鼓勵父母成為孩子的戰友,放下說服和改變對方的溝通方式,更多地去聆聽和理解孩子的難處,由心地接納和陪伴他們走過每個成長的高峰和低谷。

升中預備班「讀書有法」暑期課程:editworkshop.com/summer_course_2022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陳志耀--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,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,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,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,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4期]

相關字詞﹕陳志耀 解鎖核子心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