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阿仔恨打工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兩星期,大仔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們一個「天大喜訊」——他查過勞工處的網頁,發現只要自己完成中三,即使到時他還未滿15歲,也可以找工作做。如果不求全職打工,甚至只需滿13歲、即使未完成中三也可以找兼職,多好!

他連珠炮似地細數,13歲又未夠中三的少年打工有哪些限制,包括不可以在上課時間工作、上課的日子不可以工作超過2小時、非上課日不能超過4小時、暑假期間每天工作不超過8小時、不能受僱於某些行業或工種……

阿仔現在念中一,按法例,理論上今年底滿13歲後,就可以當兼職了。年少天真的他,沉醉於搵外快的大夢,想像自己可以在屋企樓下的商店找收銀的工作,儲錢買想要的東西……他訴說打工大計時流露的雀躍和興奮,是談學業時沒有的。

他本身資質不差,可以用最少的力維持中等的成績,卻從來沒燃起對求學的熱情。對他來說,上學是非常悶蛋的事,是外在世界加諸他身上、無奈地背負的責任。他會用最短的時間殲滅所有功課,同時嘴邊總是掛着「返學好慘」之類的說話,儘管慘過他的學子大有人在。

對於他的嘮叨,我一直以理解和接納的態度處之。我自己很喜歡也很珍惜求學,但我知道這是要自己內發的,阿仔成長的時代和環境跟我不同,他遇上的人也跟我不同,我不需要他跟我看齊。在現行教育制度下,對學習感到怠倦的孩子恐怕是大多數。我接受和尊重他的真心話,不會勉強他扭曲自己,把不喜歡的東西說成喜歡,也不想他違心地迎合大人期望。不過,儘管阿仔沒懷着積極的求學心,我卻同時看到,他一直以合作的態度,完成所有不喜歡的責任。他的盡責和忍耐,已經很值得我感恩了。要找挑剔的地方,永遠都可以找到,但又何苦呢?

打蛇隨棍上談處世之道

當阿仔口沫橫飛地大談打哪些工好,我留意到老公露出類似「少年你想得太簡單」的表情,遂搶在他澆冷水之前開腔。我覺得,難得阿仔那麼熱情和積極,這份積極如能善用,可以成為很好的動力。我由衷地說:「好好呀,如果有老闆信你、請你,我都會為你開心。你能夠成為一個令人信任嘅人,我一定好欣慰。」

的確,人浮於事,不知天高地厚的黃毛小子,憑什麼讓人家請你呢?如果他真能找到兼職,我高興還來不及呀。而且,雖然沒事先講明,我知道他只是想掙外快,不會貿然放棄學業。說不定打工吃點苦,會令他更珍惜學業吧。

聽到我的支持,阿仔彷彿升起萬丈雄心,老公也眼神一亮。打蛇隨棍上,我先跟他談,如何才是令人信任的人,尤其是他的目標工作是收銀員,穩重非常重要,他十分認同。然後,我提醒他調整期望,因為他始終年紀小,多數不會被委以收錢的重任,很可能要做辛苦點的工作,而且樓下的店家有限,或要到遠一些的地方才找到工。我也補充一句:「最緊要係你遇上正經老闆,而唔係搵工陷阱喎。」

於是我老公也加入討論,由暑期工陷阱說起,再聊到我們那些年的暑期工經驗。我想起還有一種掙外快方法,就是替小朋友補習。我告訴阿仔,幫人補習相對不用體力勞動,但問題是:「你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,別的家長才會信任你,讓你幫他們子女補習呢?」聽到這裏,阿仔終於切身領會到,努力讀書是有價值的!

當然,十畫未有一撇,沒人知道阿仔會否只是空想。我只是想盡量擁抱更多的可能,也信任一切成器之路,自有因緣和合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: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葉杏麗 親子筆陣 媽媽維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