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女人不要做弱者、強者 只要做智者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做人難,做女人更難,做妻子、做媽媽的女人難上加難。不過,男人當然亦有男人的難處,但男人比起女人,生理上生活上要兼顧要承擔的,相對來說實在輕鬆很多。

只能說社會進步了,但很多女人的思想依然守舊。以前父系社會封建守舊,男主外女主內,男人即使沒有貢獻都是一家之主,女人在家中湊仔煮飯照顧公婆,付出幾多都被視為是應該的。今時今日,男女性別和擔當的家庭角色崗位無關,做妻子的收入、職級比丈夫高的已經很普遍。但不管在職場上如何驍勇善戰,回到家中依然要做好賢妻良母的角色。生活上事無大小,女人一腳踢全部包辦。還有為家庭作出最大犧牲的全職家庭主婦,為家庭奉獻全年無休日日做到無停手,老公仔女家人一句多謝都無,還要嫌三嫌四,沒有比這個更受氣委屈。

逆來順受 無法帶來幸福

我實在無法想得明白,又不是沒有接受教育,更加不是沒見過世面,時至今日依然有很多女人要給子女一個完整的家,即使和丈夫感情破裂,關係決裂,甚至被侮辱、被虐待,都逆來順受啞忍,拒絕離婚。對不起!我一點都不覺得這種犧牲有價值,亦不認為這種行為是偉大。

在這種家不成家的環境之下成長,對子女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?不要再拿為了子女好做藉口做擋箭牌,甚至為自己沒勇氣解決婚姻感情問題而找藉口吧!家無寧日,爭吵不斷的家,擺明就是一個破碎的家,無止境的退讓忍讓,傷害了自己,但傷害得最深的是無辜的子女。

實不相瞞,當日我決定生育的時候,曾經誇下海口,許下諾言絕對不會離婚,因為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。這個牢不可破的觀念,是被我媽媽自小洗腦灌輸出來的。我父母性格南轅北轍,一直以來相處都很不容易。我媽一直說要不是為了我們兄妹,早就一走了之。今日的我,不是打倒昨日的我,是覺今是而昨非,經歷了成熟了,懂得了覺悟了!

家無寧日 傷害子女弱小心靈

記得第一次從大小T口中知道,每一次我們夫妻吵架,他們兩個都很驚慌惶恐的時候,我內疚心痛到不能!因為對他們兩個弱小心靈造成的創傷,我沒有辦法彌補,我只能盡力修補。一廂情願地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,死忍爛忍,忍無可忍重新再忍,以為是對孩子好,結果適得其反!出發點幾好又如何?最後才知道原來是傷害!

男女之間,三觀不合,千萬不要湊合!不管是拍拖、結婚、生育,都不會有好結果!如果連愛自己都不懂得,如何愛他人?連自己都保護不了,如何保護子女?女人,你的名字不是弱者,亦毋須做強者,只需要做智者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