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有辦法:返學玩繩網健球 小一生開心適應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幼稚園升上小學,是小朋友成長階段一個重要的里程碑,不過初到新環境,難免出現迷惘、緊張等情緒。為照顧這班小學新丁,有學校特別為他們安排了多元有趣的活動,好讓他們盡快適應小學生活,開開心心投入學習。

文︰顏燕雯

「好開心呀!我好想快啲玩!」一群正在排隊的聖公會主風小學(下稱主風)小一學生,正準備戴上安全帽,參加校方專為他們而設的繩網活動。繩網只是整個小一適應課程的其中一個活動,在開學的首兩周,學校為4班小一學生一共安排了超過10個多元智能活動,包括健球、射箭、故事時間、勞作、遊校園及社區等,在活動期間,學生毋須帶書本上課,全程投入愉快的體驗之旅。

多元智能理論 設計常科課程

主風去年首辦為期一個月的小一適應主題活動,深受家長和學生歡迎,經過優化和改良後,今年濃縮至兩周。「主風半月精華遊」涵蓋小學生最需要的各種技能,校方以多元智能理論去設計常科課程,包括語文、數理邏輯、視覺空間、肢體動覺、音樂、人際、內省及自然等。例如體育科的歷奇活動,學生既要手腳並用,也要聽導師指示,同時要排隊輪候、替同學打氣等,涉獵到人際、肢體動覺及內省智能。主風課程主任黃世華表示,一些需要由具專業資格導師教授的活動,例如繩網和健球,學校會外聘導師,然而當校內教師掌握到技巧或考獲相關資歷時,便主力由校內教師負責,如iFloor投影互動遊戲,去年教師汲取經驗後,今年便可以自己操作。

製作小豆丁陪伴上課

小一適應活動除了為小一生帶來歡樂的校園氣氛,為他們建立安全感也同樣重要。每個小一學生都會以發泡膠蛋製作一個「小豆丁」,小朋友替它設計造型、填色,並貼上眼睛,然後在家長協助下製作一個底座,用來放置「小豆丁」。這個「小豆丁」類似一些孩子手不離身的毛公仔、小手帕等,每天放在書包中,有需要可以拿出來放在書桌上,陪伴他們度過這兩個星期的課堂。

該校副校長冼頴思說,學校強調體驗式學習,早在8月底,已安排這班小一生回校兩天,學習常規。亦有鑑於在疫情下,小朋友在幼稚園上實體課的時間並不多,故希望透過各種有趣又能幫助學生發展各方面能力的活動,讓他們喜歡學校,然後愛上學習。她續稱,9月16日活動結束,並在22日舉行「結業禮」,向小一生頒發證書,象徵他們「正式成為小學生」,可回歸正常課堂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16期]

相關字詞﹕聖公會主風小學 小一適應 升學 教學有辦法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