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分報馬官機會大

問◢ 小朋友今年升K3。本人想小兒入讀天主教學校,他現讀私幼,推算有八九成可直升小學。本人是馬頭涌官立小學舊生,該校有英中聯繫,手持20分。另小兒是天主教徒,若報天主教小學亦是20分。假設我有私小做backup,應否放棄用20分報讀馬官,而選可直升中學的天主教小學,如喇沙小學、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及聖若瑟小學?大抽獎的話甲部應否填上這3間名小?

答◢ 明白你的苦惱,因為你有太多選擇。上面透露你可能有私小做backup,你問應否用20分報3所「可能需要25分」或「25分也未必入到的」喇沙小學、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及聖若瑟小學。如果是宗教原因,想兒子受天主教教育,我認為值得一博,畢竟你有私小backup。但如果只為名氣(3所天主教學校都比馬官名氣大),我就認為不值得博了,因為馬官都有機會入到英中伊利沙伯中學,而用20分報馬官機會非常大。在統一派位甲部,3所心儀小學你都可以填,除非你偏愛喇沙,那你填一所便是了。

14校網比併3校升中優勢

問◢ 兒子屬14校網,心儀小學有太古小學、香港嘉諾撒學校及滬江小學。3間學校,哪一間功課比較少?哪間升中較有優勢?

答◢ 功課的多少學校無公布,但測驗及考試的次數卻有,太古和嘉諾撒都是0測3考,而滬江則是0測4考,家長從以上數字可以估計到功課多與少;至於升中,香港嘉諾撒學校與嘉諾撒書院有聯繫,但此為女校;而滬江小學則聯繫滬江維多利亞學校,但此為私校。太古小學則沒有聯繫中學。

選何壽南小學 15分可一博

問◢ 兒子比較文靜,接受傳統教學,為34校網,手持15分,想入保良局何壽南小學,是否沒有太大機會?這一個校網若15分,可選哪些不會太差的學校?

答◢ 若用世襲超收額來排名,保良局何壽南小學在34校網去年排名第5,所以有20分比較穩陣,15分可以一博。其他值得考慮的小學有聖公會牧愛小學、獻主會聖馬善樂小學及農圃道官立小學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1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