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日面授:「開café」延長小息 校園生活添樂趣 駐「重兵」協助午膳 學生重投全日制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多,小學一直實施半日制,惟因應教育局最近放寬學校防疫要求,允許學生兩針接種率達七成的小學恢復全日面授,有部分達標學校,已於本月率先「復常」。為確保一班從未在校午膳的初小生「平安進食」,有學校在課室駐「重兵」作支援;亦有學校刻意製造「誘因」,希望學生更喜歡全日制的校園生活。不過,亦有小學採取觀望態度,即使已達恢復全日面授的門檻,也待農曆新年後才實施。

文︰沈雅詩

「叮……叮叮……叮……叮叮」上周一(5日)踏正中午12:10,久違了的午飯鐘聲,再次在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(下稱夢芹)響起,這亦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夢芹全體學生迎來首次在校舍內午膳的大日子!

供應商優先供飯 可做先頭部隊

教育局上月10日宣布放寬小學全日制面授要求,允許學校若全體共七成或以上學生完成接種兩劑疫苗,最快可於12月1日恢復全日制。至截稿前,根據教育局最新數字,有70多間小學申請在12月內實施全日面授課堂。位於大埔的夢芹,是該區少數選擇在12月「復常」的小學之一,校長陳嘉文說,該校家長普遍支持恢復全日制,既然學生接種率達標,午膳供應商又能夠配合,遂馬上向局方提出申請。

「(我們)行政工作一向電子化,午膳供應商考慮到我們使用電子選飯、電子繳費,可免卻他們收集紙本飯單的工序,於是優先供飯給我們。雖然飯餐選項較以往少,由4款減至3款,但沒辦法,唯有互相遷就。」據陳嘉文了解,同區不少學校也因午膳供應商無法短期內供應飯盒,因此要把恢復全日面授的日期押後。

分流不同課室用膳

校內安排方面,校方除招募大量家長義工在課室內支援低年級學生用餐外,也把人數較多的班別,分流到不同課室進食,以減低感染風險,「五、六年級精英班有30多人,為免太多人聚在一起吃飯,我們把學生分組,再安排到不同活動室用膳」。陳嘉文補充,夢芹亦參考教育局的最新指引,不再硬性要求學生午膳時要設置隔板,「當然,假如家長有擔心,我們可以個別提供,但相信最重要是教導學生進食時不要說話,防止飛沫傳播」。

招小店長學英文理財

鑑於近兩年,小學生一直是半天上課,霎時要重回正軌,部分孩子或許未能適應,甚至感到抗拒,夢芹就想出不少點子,希望學生更喜歡學校的新安排。其中最驚喜的,莫過於開設一間「新」Café。「夢芹本身有小食部,半日制時一直停業,而恢復全日制後,外判商也說要明年2月才復業。我和主任商量後,那不如自己搞一間『夢芹Café』啦!」陳嘉文續指,夢芹Café由家長教師會統籌營運,同時招募三年級學生做小店長,而這間Café,也不單純是個小食部,更是一個結合學科和理財教育的活動,「同學來到夢芹Café買東西,要用英語,所以過去幾星期,英文科老師已教授同學一些情境對話、食物詞彙。亦由於這個Café只收現金,同學可藉此機會學習辨認貨幣、金錢找續,老師也會鼓勵學生記錄開支,建立理財觀念」。夢芹Café暫定營運4星期,其間收益將全部撥捐慈善機構。

開放操場打乒乓籃球

此外,在全日制下,校方也延長小息時間,並開放操場予學生作球類活動,期望製造更多「誘因」,吸引學生。「在半日制時,即使小息,我們也不讓學生去操場的,去圖書館亦要分流。但現在,一切已回復疫情前的光景,我們不再分年級小息,在小息、午息時,亦重新開放球場給學生打乒乓球、籃球,希望孩子更享受校園生活。」陳嘉文說。

恢復全日制 不再「趕頭趕命」

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亦於上周三(7日)恢復全日制。校長温志揚笑言,這是很多家長期待已久的事情,他自己亦期望,學生在學校不再是「趕頭趕命」,可以有更多空間和同學相處,教師亦有多些機會接觸學生。

為了今次「復常」,該校事前做了很多準備工夫,最花心思是安排午膳。「我們很幸運,午膳供應商願意配合,雖然礙於人手,暫時不能夠像以往般來到學校才分發飯餸、焯菜,口感或許會有些微分別,但不會影響食物安全,家長都體諒的。」温志揚又說,由於學生太長時間沒有在校午膳,小一至小三的同學甚至沒有這方面的經驗,因此校方除事前拍攝了一輯短片,講解食飯流程、注意事項外,更在全日制上課首3天,騰空午飯前的一節課作準備,「午膳時間只得35分鐘,我們擔心從未在校食飯的同學會比較『論盡』,所以首3天,特別把午飯前一堂轉作班主任課,讓老師有充足時間安排同學洗手、派飯盒、謝飯祈禱等」。

拍片講解食飯流程

有見首星期運作大致暢順,評估實際情况後,他認為今星期起可恢復正常,但初小班級則一直會駐「重兵」,直至聖誕假期後,「小一至小三的同學,在午膳期間,除了班主任在場,我們也加派兩名家長義工協助,同時安排了教職員在課室外巡視,準備隨時作出支援。我相信人手很充足了」!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7期]

相關字詞﹕放寬學校防疫 午膳安排 疫情 全日面授 全日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