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落實「真」全日制 還孩子精彩校園生活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12月,陸續有小學生可一嘗或重新感受返全日制滋味。這是自新冠疫情爆發接近3年,教育局首開綠燈,讓接種率達標小學可申請恢復全日面授。綜合多名教育界人士的意見,按照現時政府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的路線圖,估計農曆新年後,全港小學都要重回全日制了。

究竟返全日制抑或半日制比較好,這個不死的話題,在網上不時有熾熱的討論。反對恢復全日制的家長,主要是憂慮課時太長、孩子不夠時間做功課、缺乏休息等。校長又怎樣看呢?

作息更規律 師生更多時間相處

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校長温志揚支持恢復全日制,「香港上課模式根本就是全日,只不過因為疫情,才逼着轉半日面授,現在『復常』是理所當然」。他指出,在全日制下,學生作息比在家更有規律,而且在學校能有更多時間與同學、老師相處,「半日制下小息時間很短,小朋友去完洗手間也要上課了,人與人的交往是少的」。至於全日制會否令學生壓力大增?他這樣看:「任何事情都可以構成壓力,重點是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壓力。」

天主教領島學校校長李安迪則認為,只要學校還學生「真」全日制,那就「魚與熊掌」可兼得。「返全日制,小朋友遲了回家,可能要4、5時才開始做功課,其實這時候,他們的戰鬥力已經很低,所以,我覺得學校應該騰出時間,讓孩子在校內完成大部分功課。」他補充,「真」全日制的意義,不在於延長授課時間,反之是增加學生「動手做」經驗,以及讓他們享受參與課外活動的樂趣,「我規劃的全日制時間表,下午是不上學科的」。聽着聽着,我頓有所悟,全日制是好是壞,全取決於它是否「真」全日制。寄望更多學校可落實當年教育局推行全日制的原意,還孩子多姿多采校園生活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