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你很特別 何須標籤?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親子版的採訪生涯,經常有機會以書會友,不是說笑,家中藏書有超過一半,都是在工作時,聽到受訪者的精彩分享而購買的,奈何蝸居斗室,買不下全部,偶爾亦會選擇看電子版。

專家推介 新年讀好書

今期訪問了3名育兒有心人,請他們分享一些提升快樂的親子好書,希望幫助大家塑造美好的2023年。結果,我又成為第一個受益人,分別買了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學校校長勞耀基力薦的《優勢教養,開啟孩子的正向力量:讓孩子的優點被看見》,也和女兒一起網上閱讀了「教育大同」善養團隊導師關月婷推介的《你很特別》電子書。

感激3名受訪者傾囊相授,合共推介了10多本好書,但礙於篇幅所限,未能全部收錄在封面故事的書單內,包括令我莫名感動的《你很特別》。這本書講述一班微美克人木偶,很喜歡互相評頭品足,互貼貼紙,樣貌娟好或擁有十八般武藝的,總是贏得一身金色星星貼紙;相反,外表平庸或沒什麼才能的,就會被其他木偶貼上灰點貼紙。男主角胖哥,便一度為着自己滿身灰點而自卑,直至遇上木匠伊萊,他才意識到自己是獨一無二,值得被愛。作為家長的你我,又可曾像這班微美克人木偶,有意無意地為孩子貼標籤呢?

今期再次找來繪本達人黃芓程(Carmen)為各位爸媽推薦充滿正能量的繪本。在工作上,經常有機會接觸Carmen,一方面很欣賞她推動親子共讀的熱忱,同時也佩服她視野廣闊,而且讀得細緻又通透,每每能夠引導我發掘故事的深意。早前,Carmen更進身作者行列,把自己歷年來與不同繪本相織相交的生命故事,寫成《繪本日常》,閒話家常,卻又引來共鳴,這本書,值得私有化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0期]

相關字詞﹕閱讀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