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父母對子女的影響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有記者訪問我,提及大小T的志願是什麼,對什麼工作行業有興趣?大T在韓國讀書的時候,已經開始做生意,一手包辦製作她喜愛的韓團SHINee的紀念品襟章日曆。講起來,她比我這個媽媽更厲害,她的客戶群真正國際化,是來自全球各國的SHINee粉絲團。當日創立女皇의這個品牌,是因為大T對我說,她對做生意有興趣。

小T小時候話不多,但每次去我office都很雀躍,問這個問那個,對我做什麼、怎樣做都很有興趣。他跟我說他長大後要做生意,我聽了不以為意。突然一天他說想讀法律,不過不是想成為律師,是成為律師之後,若我遇到生意上的麻煩問題,他可以幫我,保護我,捍衛我。直至近年他不止一次向我表明,他對創業做生意非常有興趣,為了可以留在香港和我一起打造品牌,輟學亦在所不惜。

大小T兩人對做生意的興趣何來?我的答案是肯定受我影響,從我而來。只是我從來未曾想過我的事業對他們兩個有這麼大的影響力。這究竟是不是我們這一家的特有現象?其他家庭又如何?想想身邊好友們的子女的事業選擇,答案擺在眼前。

我有畫家好友的女兒,細細個就才華橫溢,長大後亦成了畫家。從事IT好友的女兒,未畢業就被蜚聲國際的頂尖科技公司羅致。有牧師好友的兒子,長大後亦成為牧師。另一邊廂,靠着替3座大廈倒垃圾來養大3個仔女的清潔嬸嬸,一個兒子是醫生,一個兒子是工程師,女兒是會計師。亦有一對文盲父母,有一個獲傑出教師獎的兒子。亦有做保安員的朋友,兒子是星級大廚,間間餐廳酒店搶着請。

俗語有話虎父無犬子,究竟真唔真?DNA的確是遺傳的,所以生來屬於什麼種類種族,的確與生俱來改變不了。我不相信虎父無犬子,但我相信行行出狀元,還有將相本無種。

不信虎父無犬子 只信行行出狀元

一個人有沒有成就?和DNA和父母的學歷出身背景無關,和父母的思想行為品德品格,教育方法理念有關,這會直接影響子女的一生。子女好與壞,除了溝通與關懷,還要看父母的為人,以及如何教育子女。

什麼樣的父母教出怎麼樣的子女,父母的行為是子女的榜樣,子女的行為是父母的鏡子。各位父母在嫌棄子女無出色,責罵子女無鬼用之前,煩請先照照鏡子自省自問,憑什麼,又有什麼資格去挑剔孩子?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0期]

相關字詞﹕張慧敏 辣媽 Son姐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