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周守仁主教的期望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讀小學時,如果要寫時光飛逝,老師會教我們以「光陰似箭,日月如梭」去形容。今時今日仍這樣說實在out得好緊要,一支箭有幾快吖,起碼都要超音速才算合格。閒話說完,原來周守仁主教已上任1年,時間真係超音速呀!王師奶讀中二時做了天主教徒,叨3任同為天主教徒的特首的光,我們算是同道中人,行走同一條路,都是周主教牧養的羊。

周主教早前接受九龍華仁1972年屆50周年紀念冊採訪隊訪問,當中提及反修例事件中約四成被捕者是學生(這數字嚇到王師奶腳軟),不少年輕人正在服刑,周主教認為他們需要讀書,不可浪費光陰,但政府資助不足,希望透過籌款獲得更多資源;又指教區正與政府和不同組織合作,研究如何協助釋囚。他相信香港需要復元及治療,預計復元路漫長,希望大家不要「躺平」。

周主教是入世的,從事教育工作多年。他心疼服刑者中有大量學生,出獄後不為學校接納;過了讀書年齡想找工作,又受僱主歧視,所以他呼籲社會大眾不要「躺平」。這是仁者之心,是遠勝七級浮屠的善舉,是牧者的慈悲。很開心知道警務處長和懲教署長都願意協助,而且親自落手落腳去做。又知道明愛專上學院可提供職前技能訓練,又伙拍為反修例案件被捕青年提供輔導的「蛻變計劃」,以及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合作。得道多助,相信有一定成果。小婦人有少少失望,點解唔見有僱主團體或辦學團體響應?你們才是這些青年重入社會、重入學校的救生圈呀,周主教期望你們不要「躺平」。

盼長者聽青年辛酸

周主教在訪問中曾有發人深省的一問:「為什麼(年輕人)會搞破壞?」他更進一步解釋:「當時他們(年輕人)覺得有需要這樣做,這關乎他們的將來。希望長者也聽聽青少年的辛酸。」周主教這一問,雖然是對年輕人的了解和體諒,但可能被偏頗立場的人列入「黃絲」黑名單。樹正不怕影斜,修道人只問良心,話之你拋低的是黑絲、白絲、彩虹絲。周主教說現時很多年輕教友不願返聖堂,且有很多不滿:「對自己前途沒多大希望,對香港前景覺得黯淡,看不到教會扮演什麽角色,於是孤立自己,現時香港最大的危機是不同群體都只想自己的利益。」周主教最後說「我們不可以躺平……我們要給香港時間和空間」。

當主教真不容易,要顧住政治立場,千祈唔好踩到紅線。曾蔭權當年競選特首口號是「我會做好呢份工」,做好份工不難,只要勤勤力力,聽聽話話,唯唯諾諾,前yes後yes,一定可以修成正果。主教不是一份工啊!他是牧者,是靈魂導師,是良心的呼喚者,如果與惡魔糾纏,他可能是殉道者。反修例期間,最觸動王師奶的是一群14、15歲的女學生,手牽手站在校門外唱歌,她們眼中有淚,眼神迷惘、迷惘、迷惘……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0期]

相關字詞﹕反修例運動 反修例事件 周守仁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