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小一統一派位 保守vs.進取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小一派位都是眾人熱話,由以往將劉德華等比喻填寫派位志願,到現時以MIRROR作比喻,當中喜好之選擇原則顯淺易明,但究竟應該如何填寫表格,才可避免「派發到邊疆」(即被派往不想入的學校甚至非自己校網),大家又知道嗎?

首先,假設大家對派位機制有基本認識,例如何謂甲部、乙部選擇。小一派位機制其實有如小時候玩「猜皇帝」一樣,假如你猜輸了,便需要重新排隊,讓隊前所有人完成後才有第二次機會。無論是甲部或乙部,只要該學校學額已滿,便需要從隊尾重排,重新等候下個選校機會。所以每個排位都需審慎。

填表前先檢視自己是進取型還是保守型,進取型指目標清晰,只會選擇某校或某宗教/辦校團體學校才入讀,否則會入讀國際學校或其他私校;保守型指有心儀目標,若未能抽中也希望於所屬校網就讀而不會被派至邊疆。

保守選校 免派「邊疆」

◆保守型填表法

1. 將區內所有學校分成3類

A:最心儀或熱門學校

B:最不合適學校

C:餘下非熱門的二線學校

2. 乙1選項:A類最心儀學校

3. 乙2選項:A類第二心儀學校或直接開始填寫C類學校(由於熱門學校一般於第1或2選擇中已滿額,若不想跌出同區的保守做法,是第2或第3選擇填寫同區可接受的學校。家長可細心留意,有部分校網已註明有數間向其他校網借調學位之選擇,其實已明示了該區學額嚴重不足,如果過於進取,跌出同區學校風險十分大)

4. A類餘下學校由最尾開始排起(此階段熱門學校學額已滿,將之排到最後可減低跌出同區之風險)

5. B類學校排在A類(最尾幾間)的前面

以上排位方法可先以運氣抽讀最心儀學校,如運氣不夠也可入讀同區品行較好的學校而毋須跌到區外,是最保守的填寫乙部方法。當然,家長要緊記填寫所有選擇,如乙部只填寫一間學校而不成功,則會於全港學生派位後才獲派餘下的學額,結果可以令人很震驚的。

目標清晰 1-1-1打誠意牌

◆進取型填表法

1. 建議自行分配學位、甲1及乙1填寫相同學校(即常見的1- 1-1做法,方便於叩門時打誠意牌)

2. 一般會直接放棄甲2及甲3(避免因獲派而被迫放棄乙1的機會,亦可顯示對該校的忠誠)

3. 如目標清晰,只為1至2所學校而參加派位,乙3開始排位已不重要,因派獲亦不會選讀,那就留機會給其他人吧!平常心靜候結果。

文:楊蔚嵐(嵐天教室課程總監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