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A苗園圃:兩個找到動力的故事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農曆新年前與幾個大學生談天,發現「突然失去人生動力」是他們最害怕發生的事。動力真的很重要——讀書要有動力,運動要有動力,社交也要有動力!到底中學階段的少年人要怎樣做才能找到動力?

認真做事多發問

最近為大兒子小明中學的家長教師會活動訪問兩名去年的畢業生。師兄A外表斯文,言談間雖有些害羞,卻讓我聽到一個由怕醜仔變成科學人的故事。為建立男校生自強不息的態度,學校每星期有一兩天要他們早上7時回到校晨跑。不是每個男生都懂得學校的美意,有的邊跑邊抱怨,有的設法想逃避,師兄A卻是愈跑愈起勁的一個。初時跑得不算快,他慶幸有老師和隊友鼓勵,加入了長跑隊,繼續鍛煉;日子有功,他發覺自己的引擎撻着了,後來還代表學校參加學界和教區比賽。「晨跑和長跑的經歷啟發了我,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對待,因為你不知道你所做的事情何時打動你,並且改變你之後幾年甚至是將來人生的歷程!」

師兄A說老師是學生的伯樂,給予學生很多機會,協助他們發掘個人潛能。「學生人數比老師多,平時你必須多向老師發問,他們才容易記住你。當有合適的機會,老師便會來找你。」他憶述初中時每逢學習遇到難題都會發問,尤其在科學課堂上。就讀中三那年,任教科學的老師想起他對學科的熱誠,於是找他協助學校資訊日在實驗室的活動;升上中四,他更獲老師推薦參加一項公開科學比賽,造就了一段他形容為最難忘的中學生涯經歷。今天,師兄A已成為本地著名大學科學學系的本科生,裝上更強動力的引擎,進發科學領域去。

做好功課盡情玩

師兄B十分健談,田徑場上屢創佳績,有百米飛人之稱,是小明一度尊崇的社長。「初中時我參與短跑班,後來又加入排球隊和手球隊,那段時間每天下課後的訓練是我最期待的事。於是我很用心機做好功課,盡量避免做漏作業或因功課質素欠佳而被罰留堂,令自己的訓練時間不受影響。」升到中學,今天的功課未必明天交,如沒有記下每份功課的限期,後果不是低估了所需時間,就是逾期忘記遞交。運動訓練在師兄B心目中是好玩的事,他知道要盡興地玩,辦法就是先把功課做好,「玩」反倒成為他學習的推動力。當他在短跑項目嶄露頭角,更同步希望自己的學業成績有所進步!

參與多個項目,有運動又有音樂,再當上隊長,成為社長,師兄B承認自己高中時投放較多時間在課外活動上,忽略了學業,即使後來發力追趕,最終未能考上心儀大學的體育系。問他可有後悔?他肯定地回答:「我無悔當初!以往有按着興趣去嘗試不同活動,當中發現原來自己很愛幫助別人,因而發掘到體育以外適合自己的進修選擇。」擔任短跑隊隊長及社長的那些年,師兄B帶領師弟訓練,需要根據每個人的特性去激發他們潛能,過程中體驗到「說時易做時難」的道理,但每次目睹師弟在心態上或體能上有進步,他都會倍感欣慰。現在,他是護理學院的本科生,志願成為醫護天使,將來照顧病人的身心需要。他表示愈來愈掌握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,最近更考取「傑出表現」的成績來呢!

認真對待每件事、多發問、要盡興地「玩」、多嘗試願參與,不要讓自己後悔……感激兩名大男生毫不吝嗇地分享他們找到動力的故事!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: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莊兒 A苗園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