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被愛的孩子為什麼會聰明?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次提到,美國有一項研究,說被愛的孩子更聰明。

我相信,這是真的。雖然我不大知道「聰明」的定義其實是什麼,但是,我大抵明白,一個孩子被愛,他會經歷什麼。他會知道,他做的事不一定對,但是,他這個人沒有被全盤否定。他會知道,在其他人眼中,他犯下了彌天大罪,以至罪無可恕,但是,世界上至少有一個人,並不是這樣想。因為他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人愛着他,所以,他會在某種重要的情况下,突然提醒自己,不能這樣做,因為不能讓那個人失望。

「邪惡主意」 聰明主意

當他要放棄時,他沒有那麼容易放棄;當他幾乎無法堅持下去時,他還有動力堅持下去。有人愛,跟沒有人愛,一定有重大差別。

世上許多聰明主意,最初都不為世人認同,甚至被認為是邪惡的。我相信,即使是最堅強的人,內心如果沒有被愛着的想法,聰明的主意可能就夭折了,被埋藏了。愛為什麼重要?因為,這超越了一般人和一般常識的評價標準。

地球環繞着太陽轉?不要皇帝要民主?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樣投票?有色人種可以和白人一樣投票?在一段長時間,這些主意都可以被視為邪惡。如果提出這些主意的人,心裏面只剩下痛苦和孤獨,這些主意可能永遠都不會出現。

科學令人謙虛 愛也令人謙虛

雖然聽起來很古怪,但我認為,愛孩子和科學精神,是有共通之處的。兩者最大的共通點就是,兩者都沒有自以為是,都沒有把看起來奇特和不合常理的事,一下子扼殺,兩者都相信,有些事情,初步看來可能有違「常識」,但是,一個人直覺的想法以至當今社會現存的權威想法,都不一定對。

一個人愛孩子,有時就會「忍手」和「忍口」,不替孩做過多的事,不隨便批評孩子一些奇怪的做法。一個人愛科學,就不會在未仔細研究之下,即下斷言,彷彿愈快做出斬釘截鐵的判斷,就愈能顯示自己聰明。

在科學家眼中,許多「天條」都有可能是錯的,現在沒有錯,只是未被證實錯誤。擁抱科學信念的人,當然會知道,任何人其實都處於這種「可錯的狀態」,科學家自己有可能是錯的,總統大人也有可能是錯的。每個人都是潛在錯誤者,這不是詛咒,而是祝福。因為只要知道這點,大家就可以避免因過度自信而犯下不可修補的大錯。科學進步,是因為前人的結果,一直都可以被後人推翻。凡事皆可錯,我們就不會自大,目空一切,而且,錯了的東西,總有機會和空間修正。

一直相信,民主的基石,不是聰明,而是知道「人皆犯錯,事皆可錯」的科學精神。

愛孩子的家長,不需要聰明,只需要遠離自大就可以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: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5期]

相關字詞﹕半職爸爸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帝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