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時節:中醫的秘密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傭姐姐放長假,我每天下班回家趕做「兼職主婦」,實在有點忙不過來。我媽媽見我人仰馬翻,於是每星期找兩天專程來我家煲湯,為我們補充營養,修復我們的焦頭爛額。

母親習慣按需要在湯裏放點藥材,女兒吃得津津有味。「婆婆,我媽之所以會長得這麼強壯,是因為從小吃你煮的東西!」她拐個彎來哄人,哄得我媽眉開眼笑。小傢伙不是耍嘴皮而已,平日她對吃興趣缺缺,現在卻真的把湯都喝光光,我媽更樂了,但另一邊又念我不會養孩子。

說來慚愧,母親家族原是中醫世家,上世紀在省城有所中藥店。戰後,外祖父來港做了中學校長,雖然一家以教書為生,但至母親一代也沒有丟失那些關鍵的家傳本領。她自稱只是略知皮毛,卻至少在必要時仍能開兩道藥方子鎮宅,平時則發揮藥食同源,煲個靚湯全家一起固本培元。可是,我在這方面卻傳承不到半點功夫!

要不是近來的忙亂,我鮮少憶起這段家族故事。我和女兒說起,也說到中醫藥。我自己對此幾近無知,何妨和女兒一起尋根問柢?聽母親來口述歷史當然要,但帶着孩子了解既熟悉又陌生的中醫藥文化,我也找來了繪本——《中醫的秘密》。

這本小小的書中有3個故事,主角小紅雨是個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,腦袋瓜裏裝着的盡是奇思妙想。她有時在窗前發呆,有時伏在爸爸的大肚腩上出神,有時回憶起小時候那後山的小溪,有時又記起從前又濕又熱的夏天。翻開繪本,我們走進小紅雨奇想的世界,彷彿看到了小紅雨準備為我們演繹寓言故事。她在每個故事中,都拋出了不同的比喻:去做一場白日夢,用與生俱來的五感交流,解釋中醫師的四診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;去打理家居,用「蚊患」比喻「病患」,由處理「蚊」的不同着眼點和方法,闡述中醫藥學對「病」的觀念和對平衡的追求;去溪邊玩耍,用江河的流動比喻氣血的流通,指出針灸、拔罐等中醫藥物理療法的治病原理。

中醫可以治病不用藥 內病外治

「中醫一點也不神秘,也沒什麼秘密。」本書的序文一開首就如是說。神秘一說,固然是就中醫可以治病不用藥、內病外治等而言,這些對小孩來說可真是非常抽象。可幸的是,除了淺白卻富詩意的文字外,繪者工千芊以樸實而具童趣的畫風,讓小紅雨化身成為可愛可親的文化使者,把看似遙遠又模糊、古老又神秘的中醫藥知識帶到孩子的面前,鼓勵小讀者由此開始認識中醫藥文化。

當然,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,難以三言兩語就講解清楚。有些觀念,甚至連大人都不一定能輕易地弄明白。畢竟,中醫是中華文化系統底下的產物,極具底蘊,連結古中國的思想和哲學觀念,反映了中華民族在傳統上對大自然的理解、對人的理解和對生命的理解。向來,文化和觀念的傳承與培養都不是容易的事。然而,不容易,卻更是需要我們努力去做的!

說到傳承,我的心念又回到那段還未說完的家族往事,想到母親所掌握的、僅餘的本領,可能傳到我這代便會完全失落了。一陣淡淡的難過襲來。我讀着媽媽給我的筆記,上面祖輩寫的蠅頭小楷,那一個個藥名:白芷、雲苓、紫菀、半夏、丁香、忍冬……我們固然知道藥性各異,但我喚着那些雅致而古樸的名字,覺得她們彷彿也有不同個性和故事,頗覺有趣。我突然發現:傳承,也許可以慢慢來,可以從認識她們開始的。

文:倫雅文(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)

作者簡介:手捧一本書,是幸福的。兩位學校圖書館主任——程志森和倫雅文,想分享閱讀的快樂,聊大小朋友的書,聊讀書的邊邊角角……打開一本書的那一刻,就是讀書的好時節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5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共讀 繪本閱讀 繪本 中醫的秘密 中醫 倫雅文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讀書時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