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疫情時代,幼兒教師快樂嗎?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優質教育對幼兒的健康發展十分重要。幼兒教師作為教育的實施者,在幼兒的發展歷程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然而,幼兒教師的工作繁多、工作時間長、責任重大,對他們的幸福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。

在過去3年,由於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,幼兒教師的幸福感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。例如,他們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大增——在復課階段,教師在教學的同時需要兼顧疫情防控工作;有一些幼稚園還面臨收生不足甚至停辦的危機。這些因素都會進一步影響幼兒教師的幸福感。研究發現,如果幼兒教師有較高的幸福感,他們能夠營造富有支持度的課堂來幫助幼兒成長,同時也具備更積極的工作態度、良好的同事關係和更強烈的職業承諾。相反,如果幼兒教師的幸福感較低,他們則難以和幼兒產生高質量的互動,對待工作的態度也更加消極,並有離職的可能。

工作資源多 提升幼師幸福感

雖然幼兒教師的幸福感對幼兒教育的質素很重要,但往往被忽視,令香港幼兒教師的幸福感明顯低於鄰近地區的幼師。筆者及團隊早前做了一項為期兩年的「粵港澳大灣區幼兒教師幸福感」研究項目,邀請了粵港澳大灣區4個城市(廣州、深圳、珠海和香港)50間幼稚園共1308名幼兒教師填寫網上問卷。初步研究發現,幼兒教師在一些幸福感指標上表現較好(例如心理上的豐盛狀態、奉獻精神等),但在一些指標,如生活滿意度、身體健康等,則表現一般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香港幼兒教師在大部分幸福感指標上的表現明顯低於其他3個地區的教師,尤其在工作壓力、工作倦怠(情感枯竭),以及整體健康狀况等方面。為了解影響幼兒教師幸福感的因素,筆者及團隊對數據作了更深入的分析。結果發現,當幼兒教師面對較高的工作要求時(例如工作量大、情感付出多),他們會體驗到較低的幸福感;而當幼兒教師擁有較多工作資源(例如同事和上司的支持)和個人資源(例如心理韌性)時,他們則會體驗到較好的幸福感。

至於怎麼提升幼師的幸福感呢?這需要從多方面來着手。從學校層面來說,幼稚園通過提高教師歸屬感、創造具支持度的領導風格、促進同事關係等方面來提升幼兒教師的工作資源。從教師個人層面來說,教師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,培養積極正向的態度去應對工作中的挑戰。另外,政府也可以通過立法以及教育制度改革來提高幼兒教師的福利、提高師生比例,以及增加助教職位等,這些都有助於提高幼兒教師的幸福感。

文:黎建斌、孫瑾(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5期]

相關字詞﹕幼兒教師 孫瑾 黎建斌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