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長採「大包圍」策略

可先註冊安仁 再等後補位

問◢ 小朋友將會入讀K1,她的性格慢熱有點害羞,選校希望以「學術」為主,半催谷,不想她壓力太大,想她愉快開心。現在有基督教香港崇真會安仁幼兒學校、基督教宣道會太和幼稚園、大埔循道衛理幼稚園、大埔禮賢會幼稚園和大埔浸信會幼稚園取錄,而香港保護兒童會林護幼兒學校則是後備生,應如何選擇?

答◢ 你用「大包圍」策略替女兒報考好幾間幼稚園,這6間幼稚園都參加了教育局「幼稚園教育計劃」,本人參考了教育局在網上公布的評核報告,給該6間幼稚園的排位為(從A++至A-)基督教香港崇真會安仁幼兒學校A+,其餘4間幼稚園:基督教宣道會太和、大埔循道衛理、大埔禮賢會和大埔浸信會都是A;而你女兒為後備生的香港保護兒童會林護幼兒學校是A++。所以你可以替女兒到安仁幼兒學校註冊,然後看林護幼兒學校是否有機會補上,有的話便替她註冊。受教育局資助的幼稚園全都是愉快學習中吸收知識的!

家住屯門車程2.5小時

應否轉讀九龍名校?

問◢ 小兒比較文靜慢熱,現就讀心怡天地國際幼稚園(屯門)PN(學前班)上午班,他9月升讀K1,現考獲民生書院幼稚園及香港培正小學(幼稚園)K1。我們家住屯門,暫未有計劃搬到九龍,長遠會於小兒小學前搬到荃灣。

我先生是荃灣的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校友,我們家庭亦是同宗教背景。浸信會聯會小學是活動教學,感覺上非常適合小兒,惟要考慮升中及學校資源支援、學生眼界及人脈是否足夠。考慮到私校(培正及民生)資源多亦是名校,但家住屯門小兒要乘校車(來回2.5小時車程),擔心他精神不夠或浪費太多時間在車程上,得不償失。我們猶豫是否應讓小兒轉校到培正或民生,希望趙sir給予意見。

答◢ 明白你的憂慮,家住屯門去九龍城,校車來回時間長達2.5小時真的難以接受,如果將來住荃灣報浸信會聯會小學,比較起來當然符合就近入學的原則。唯一考慮是荃灣浸信會聯會的畢業生升學情况,截至2022年8月,該校畢業生頗多升往B1A/B以至B2頭中學的,所以與培正、民生等直升的中學相差不大,何况爸爸是舊生,兒子讀起來比較有信心。

K1二選一

浸信會培理略勝一籌

問◢ 小女2023年入讀K1,想請問浸信會培理學校及宣道會上書房中英文幼稚園應該如何考慮?上書房英文語境及雙班主任制很合意,培理評價與規模則較好。家住筲箕灣,兩者也要坐校巴。

答◢ 兩間都參加了教育局的「幼稚園教育計劃」,我參考過兩校之質評報告,給浸信會培理學校評級為A++,而宣道會上書房為A,因此浸信會培理「秤先」一些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