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「瞓身」人道工作 生命影響生命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藝人鄧麗欣(Stephy)日前到柬埔寨拍節目,其間她在社交平台分享到,曾前往一所位置偏遠、剛重建好的學校,跟小朋友一起在新校舍畫壁畫、玩遊戲,又教他們洗手改善衛生習慣。Stephy說在炎熱天氣下拍攝很辛苦,但當看到小孩們的笑容,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,她的善行,贏得幾千個like!無獨有偶,今期封面故事主角陳易楊老師,亦因為2019年帶學生到訪過柬埔寨,徹底改變了他的生命,自此「瞓身」參與人道工作,最近還得到香港紅十字會頒發「香港人道新力量2022」獎項。

如果要我形容陳易楊,我會說他是一個比較含蓄、內斂的受訪者,不多言,但同時間,又很令人感受到他那股熱血,在他身上,你會看見,教育的確是一門「生命影響生命」的行業。坦白說,聽過不少資深教師吐苦水,說海量的教學和行政工作,做到令人崩潰,教育的初心,早已被磨滅殆盡。因此,當記者見到入行12年的陳易楊,竟然還願意投放精神和時間,成為聯校國際助學組織「童夢同行」的聯合創辦人之一,為的是推動學界、學生關懷傷困,心底裏是由衷佩服他的。我也知道柬埔寨之旅,令陳易楊多名舊生立志做社工、教師,實在替他高興,但願這名年輕人那團助人之火,可以薪火相傳下去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