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現代版的教仔教女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承接上期講教仔教女,真係十年講唔完,而且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,又因時勢、環境而適應。有時聽得多,見得多,對錯是非定義模糊,搞到自己一頭煙。以下是另一段教女對話:

王師奶與姨甥女在元朗一茶樓飲早茶,鄰座是一對母女,母親聲浪不低,每一句話都聲聲入耳。小婦人不至無品到偷聽別人說話,但也不能掩住耳仔咁怪雞。母女對話,是教女的現代版。母:「妳和王仔有乜計劃?行了5年都無下文。妳今年唔細啦,明年就30,要着緊啲。」女:「佢份工收入麻麻,唔穩定,靠佣金。現時啲屋又咁貴,點買?唔通同佢屋企人一家六口住400呎公屋咩。」母:「做人現實啲,不如飛咗佢,搵過第二個有米的。」女:「話咁易咩,唔通隨街打鑼話我要嫁個有錢佬乎。」母:「有呀,前日三姑話新田有個姓文的想續弦,有3間村屋,有車,仲有間好大的士多。年紀就大咗啲,50零歲,前頭婆有兩個仔女。諗吓吖,帶挈阿媽有啖安樂茶飯。」講到這裏,個女無出聲。王師奶聽到這裏,除了見識現在的教女方式,氣往上冲,急急和姨甥女結帳走人。

另一單是B仔讀一年級時所見所聞。多年前王師奶送B仔返學,看見兩個男家長在學校打作一團,校長報警。事緣一年級的小强和小文為擦紙膠引起爭執,小強把小文推倒地上。小文放學回家,父親見小文的小腿有點污糟,追問原因,小文說給小強推倒。6歲小孩子爭執,本來就是芝麻綠豆小事,怎料小文的爸爸發表教仔大道理,說什麽「有仇不報非君子,有冤不報枉為人」,並對小文說:「明天爸爸給你報仇。」就這樣,兩個爸爸各為其子打起上來。小婦人在旁看得搖頭,兩個父親的身教給孩子很壞的榜樣,以為拳頭可解決一切。

古人怎樣教仔女?

以上所舉的都是極端例子,相信大多數父母都有教孩子的好方法,所以香港仍有好多敦品勵學的好青年。執筆至此,小婦人好奇,究竟古人怎樣教仔?上一輩教子的經典有《傅雷家書》,王師奶印象最深是傅雷一絲不苟教傅聰注重禮儀:作客入門要除大衣、手套、圍巾,雙手不能插入褲袋,要坐得端正,進食時不能發出咀嚼聲,手肘不能妨礙鄰座。今時今日還有多少家長注意這些細節?曾國藩教子也十分認真,教兒子「勤、孝、儉、仁、恆、謙」6項。他特別注重「言教」、「身教」、「師教」,他自己尊師敬賢,為兒子「擇良師以求教」。諸葛亮的《誡子書》成為後世學子修身立志名篇。他教訓兒子諸葛瞻「非澹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」,後人縮為「澹泊明志,寧靜致遠」。

不是所有古人都認真教兒教女的,陶淵明有一首詩痛罵5個兒子:

白髮被兩鬢,肌膚不復實。

雖有五男兒,總不好紙筆。

阿舒已二八,懶惰固無匹。

阿宣行志學,而不愛文術。

雍端年十三,不識六與七。

通子垂九齡,但覓梨與栗。

天運苟如此,且進杯中物。

既然你們不成才,好食懶飛,老子無眼睇,飲酒去也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