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高中中史科要「必修必考」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師奶真係好唔想寫呢個題目,怕一不小心和政治沾上邊,其實中史科和政治風馬牛不相及,偏偏有人將它們糾纏在一起。好幾年前曾有議員醞釀初中生必修中史,事實大部分學校已在初中設有中史科。近日又有議員話要將中史列為高中課程必修,理據是中史科可提升學生愛國情懷。小婦人認為用國仇家恨和現代化建設刺激學生的自豪感和愛國心,不論手段對錯,小婦人相信動機是良好的。學生是社會未來棟樑,增強他們的愛國心是對的,每一個公民愛自己的國家,是責任,也是應有之義,小婦人百分之一千支持。王師奶只是有點疑問:慷慨激昂和義正詞嚴要將中史科列為必修科的議員們,到底對香港教育現况有幾了解?恕小婦人冒犯,他們對歷史的認識一知半解甚或不知不解。

劉智鵬議員說要將中史科改名為「中國歷史地理及文化科」,應將該科定為高中「必修必考」。這名字雖然有點累贅,但劉議員說得對,歷史確實包含地理和文化。教育局長蔡若蓮答得好,她毫不含糊說對中史科列為必修科有保留。有保留是婉轉的拒絕,好彩局長婉轉地斷然拒絕,否則教中史的阿sir及miss有得震無得瞓。

培養學生國家觀念 不能單靠歷史一科

蔡局長不愧是科班出身,有實際的學校行政經驗,她說要考慮學校課程架構、學與教的安排、學生選科及出路、學習壓力、師資培訓、教材編寫和教學配套開發等。蔡局長還列舉好幾點保留的原因,她直指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,不能單靠歷史一科,高中階段的「必修必考」不一定更有效提升民族感情及國民身分認同。蔡局長的回答是否有點對牛彈琴不得而知,但這內行人深度的回應,小婦人佩服得五體投地。局長,您說了小婦人想講又唔知點講的心底話。

自強靠胸襟學問 自豪靠信心謙遜

愛國是與生俱來的情懷,王師奶接受教育時期是英治時代,並無愛國教育這概念,但無阻小婦人的愛國。記得中國射擊運動員在奥運獲得第一面金牌,小婦人開心到成個跳起,頒獎時看到國旗升起、國歌奏起,不禁熱淚盈眶。看到郎平帶領中國女排奪世界盃,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,這些都毋須「必修必考」才可達到。議員不是萬能,不能樣樣都識,更不要樣樣扮識,自暴其短。請細味局長的專家之言。

王師奶牛頭角一匹婦耳,不敢妄談歷史,總覺得君主制度下人民受苦的日子多,《清明上河圖》的繁華景象是畫家筆下的幻想,中華民族是苦難的民族。如果以國仇家恨刺激國民自強,難免將暴戾之氣世世代代蔓延下去,若日本侵華餘恨未消,中國人不應到日本旅遊,中國學生不應到美國留學,中國不應和八國聯軍任何一國有商貿關係。俱往矣,讓過去的過去,面對祖國的現代化建築,自強和自豪會翩然而至,不需「必修必考」去硬銷。自強靠寬闊的胸襟,遠大的眼光,深邃的學問;自豪靠信心、謙遜、努力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

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2期]

相關字詞﹕蔡若蓮 劉智鵬 名人KOL 親子筆陣 王師奶 論盡教育 中史科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