喚醒本能 「無罩」玩得更暢快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大政策下,我們坐上了「復常」的高速列車,但怎樣的人生才算是「常」呢?成人和小朋友的視覺並不一樣。「襪仔咩咩的繪本窩Socks Storybook Den」facebook專頁主理人楊瑾,推薦大家讀一讀《森林大熊》。

《森林大熊》拾回本我

一隻原本在森林冬眠的大熊,一覺醒來,發現森林消失了,眼前出現了一座工廠,生活頓時由「常」變成「失常」。大熊還未搞清楚是什麼一回事,已經被管理員指摘懶惰,不趕快去工作。楊瑾笑言,現實都一樣,「恢復上班、上學,就是復常了!但這個定義,只是從機構的角度去看」。

大熊本來一直堅稱自己是熊,但由於一眾管理層都認定牠是人類,大熊也開始對自己的身分有所動搖,遂聽從指示,剃掉鬍子、穿上制服「開工」。楊瑾覺得這一幕,非常弔詭,「小朋友或許都有大熊的感受,他們過去習以為『常』的東西被推翻了,反不斷被告之,現在過的生活才是正常」。故事結局,是大熊最終抵擋不了自己需要冬眠的原始本能,在白雪紛飛的一天,爬進了一個山洞裏。楊瑾相信,當孩子原始本能被喚醒,嘗過在「無罩」下痛快玩的滋味,自然會分辨到什麼是真正的「常」了!

《微笑商店》笑容由心綻放

說起小朋友的天性,除了玩,還有笑容,楊瑾說:「脫下口罩,小朋友最想見到的,應該是別人的微笑,笑容對他們來說,是一個最好的安定劑。」但多愛笑的孩子,也有笑不出的時候,像《微笑商店》裏的小男孩,本來滿心歡喜拿着零錢買禮物給自己,但一不小心,錢幣掉失了,只剩下一枚,心情直插谷底的他,走進「微笑商店」,希望買一個微笑給自己。結局卻出乎意料,小男孩最終不花分毫,被貼心的店員感染,重新綻放笑容。「社會是否真正復常,不是看硬政策,而是我們的精神面貌。所以不要吝嗇微笑,多點為其他人送上笑容吧!」

《媽媽的紅沙發》共渡難關

如果今次的世紀疫症是一場全球災難,楊瑾聯想起《媽媽的紅沙發》中,小女孩、媽媽和外婆,同樣經歷災劫。一場無情大火,把3人的家燒光了,在鄰居們的熱心幫助下,她們獲得基本的日用品和家具,唯獨欠一張沙發,於是3人用一個大瓶子,日復日,逐枚硬幣去儲蓄,目標是買一張沙發。

「今次的疫情,就如書中的火災一樣,是無常的,而這幾年,大家失去的,也不可能一下子恢復過來。像這三婆孫,想購回一張沙發,都需要一段時間。」奈何楊瑾看見的,是疫後很多家長、教師都想孩子馬上回到本位,於是拚命追趕學業,令小人兒喘不過氣來,這點值得端詳反思。但從另一個角度看,再黑暗的日子,只要像這三婆孫咬着牙關,總會捱得過去,「希望大家無論處於什麼境况,都可以用一種正向的態度去面對」。

■好書推介

《森林大熊》

作者:約克.史坦

繪者:約克.米勒

翻譯:孔杰

出版:新星

《微笑商店》

作者、繪者:喜多村惠

翻譯:郭庭瑄

出版:三采文化

《媽媽的紅沙發》

作者、繪者:威拉.畢.威廉斯

翻譯:柯倩華

出版:三之三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