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家教明言:人工智能與教育的未來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,我們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。人工智能(AI)的出現已經深刻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,並將在未來帶來更多的變革。OECD(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)在其最新的2030+藍圖中提出,未來的世界將變得更加數字化、自動化和智能化,這將對孩子的成長和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。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如何教育孩子,以應對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。

應用人工智能解決問題 創造價值

教育需要幫助孩子掌握科技。孩子需要學習如何使用現代科技,例如人工智能、數據分析和編程等。這些科技已經成為未來工作所必須的技能,孩子需要從小學習這些技能,以便在未來能夠順利地進入工作市場。教育更重要的意義是注重孩子的創新和創造力的培養。隨着人工智能的發展,愈來愈多的工作和生活變得自動化和智能化。與其想像人工智能會導致許多傳統工作消失,不如讓孩子更多體驗人工智能如何使我們將事情做得更好,有了人工智能的幫助,如何使孩子發揮更多的創作空間與潛能。同時,孩子更需要學習如何應用人工智能科技來解決問題和創造價值。教育應該注重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,讓他們能夠運用科技來創造更多的價值,造福人類的生活。

注重人際交往 培養情感智能

除了技術外,未來的教育更需要注重孩子的人際交往和情感智能的培養。雖然人工智能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處理數據和信息,但它無法代替人類的情感和人際交往。孩子需要學習如何與人工智能和人類共同工作和生活,或許,將來的社交能力就是個人和群體以至網絡智能的互動。教育應該注重孩子的人際交往和合作能力的培養,讓他們能夠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與他人合作。

新的技術也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,未來的教育需要注重孩子的倫理和社會責任感的培養。人工智能的發展帶來了許多新的倫理和社會問題,例如私隱保護、人工智能對就業和社會的影響。孩子需要學習如何慎思明辨,成為未來一個負責任的創新領袖。

如何擁抱新的挑戰是我們和下一代都要好好探討的課題。讀到這裏,你認為人工智能帶來的變化離你還遠嗎?就如你正觀看的這篇文章,大家不妨猜猜是人工智能還是我的手筆?

文:鄭家明(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:全國十優機械人教練,多年推動創意及STEM教育;近年於任職學校發展繪本及家長工作,希望把創意融入親子教育,讓孩子和家長共繪美麗溫柔的天空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5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鄭家明 家教明言 人工智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