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添父能量:爸爸當兒子的網絡守護者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每個爸爸都希望守護兒子的安全,除了人身安全,網絡安全同樣重要。最近一場網絡安全的交流會中,不同學者、警方、專家、心理學家等,都提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——爸爸需要守護在網絡世界游走的兒子。

隨着科技發展和普及,小朋友接觸互聯網的時間與日俱增。然而,互聯網也存在許多安全隱患,如網絡欺凌、色情內容、網絡詐騙等。作為父親,如何成為網絡守護者,保障兒子在網絡世界中免受傷害?筆者希望分享以下3個錦囊:

爸爸開放正面溝通 減輕打機成癮

1. 培養緊密父子連繫

韓國一項有關父子溝通與打機成癮的研究顯示,爸爸開放和正面的溝通,對兒子打機成癮有緩和作用。當小朋友想觀看一個視頻時,很容易花一段長時間盯着電子屏幕。可知道那是父子間可以一起度過的時間,例如是用來聊天、桌遊、閱讀,甚至與家人出去玩。爸爸的角色是訂立適合規矩和監管兒子行為,讓兒子知道沉溺不可接受。爸爸可以積極與兒子建立良好的溝通,並鼓勵兒子分享和傾訴網絡上的經歷和問題。當兒子有任何疑問,爸爸可以分享自身經驗,及早識別兒子正面對的問題,作出合宜的回應或介入跟進,讓兒子知道不論在真實世界或網絡世界,爸爸都會共同進退。

別私自上載孩子照片/影片

2. 謹慎分享兒子的生活

不少爸爸都會在社交媒體分享兒子生活的相片或片段,熱中分享,可能是因為對兒子的某些行為或成就感到驕傲,但並非每時每刻都應該分享,也並非每張照片都令人賞心悅目,兒子可能會因網上一張尷尬的照片而羞愧。香港救助兒童會2021年的報告指出,香港每4名青少年中,就有1人從未或甚少在互聯網上感到安全。報告又表示,受訪青少年表現出對網上私隱問題的認知,並試圖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和網上社交活動。更甚的是,這些分享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網絡風險,不法之徒或會惡意利用該照片,用作網絡欺凌或身分盜竊。因此,爸爸們在分享照片時要謹慎三思,別讓一個看似平常不過的動作破壞兒子的信任。

監管孩子打機 爸爸比媽媽有效

3. 灌輸安全網絡世界的價值觀

中國一份沉迷網絡遊戲的研究發現,父母高強度的監管能夠減輕兒子沉迷網絡遊戲,其中由爸爸制訂規矩,作用與效果比媽媽大。爸爸可以在尊重兒子私隱權的前提下,一起商討及制訂家庭網絡安全策略,以防止接觸到不當內容或遭受網絡騷擾。爸爸有責任了解兒子的網絡活動,確保他們不會參與不當的討論或交易。爸爸可以教導兒子網絡倫理,例如不要參與網絡欺凌、傳播不當信息等。爸爸亦應以身作則,鼓勵兒子尊重他人的隱私和知識產權。

爸爸在守護網絡安全扮演重要的角色,可以幫助兒子在網絡上做出明智的決定,確保網絡安全,並提供適當的支持和幫助,成為兒子的網絡守護者。

文:黃格平(維護家庭基金社工、兩個兒子的爸爸、積極鑽研父子關係))

作者簡介:由一群撐爸爸角色的父母共同寫作,記錄他們怎樣在孩子生命中,築起爸爸形象。好爸爸中心由維護家庭基金設立,深信每個孩子需要好爸爸;爸爸角色可由夫妻共建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5期]

相關字詞﹕手機成癮 打機成癮 網絡安全 維護家庭基金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增添父能量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