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學團:年頭部署 復活節復辦 學校花心思 推「平靚正」遊學團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復常,香港亦解除所有防疫措施,不單市民紛紛起行外遊,連學校也復辦遊學團。近日本港有私校以「科學探究」為主題,籌備團費高達18萬元的「非一般」親子北極團,引來熱議。惟不少官津小學卻力撐,「一般」遊學團也並非「質素低」,只要花心思策劃,同樣可擴闊學生視野,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。

文︰沈雅詩

剛過去的復活節,是香港結束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後首個學校長假期,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(下稱青小)即馬上恢復停辦3年的遊學活動,率領了18名合球隊隊員前往杭州及上海,作為期5天的運動及文化文流。校長程志祥說,不同的學習經歷,尤其是多跟不同地域、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溝通,對學生的成長會帶來裨益,「所以我們一直有個想法,就是在疫情可控之下,盡快展開交流活動」。

北上搞合球友誼賽

副校長羅勁柱補充,由於辦學團體是一個國際化機構,該校向來與不同地區的學校都有緊密聯繫,「今年1月中旬,青小就接到杭州一些小學的交流邀請,及至2月6日,香港與內地正式通關,所以順理成章,我們疫後的『第一炮』,便選擇到杭州,跟兩間學校作合球友誼賽,也順道探訪位於上海的姊妹學校」。

雖然今個復活節假檔期,不少學校都蠢蠢欲動,欲帶學生衝出香港,但最終能夠成行的不多,青小算是當中的少數。負責處理今次遊學團行政工作的教師佘茵茵透露,該校早在1月下旬部署,「那時已經收到消息,兩地通關在即,而學校亦已決定首團將會去杭州、上海,於是我馬上規劃行程,同時找旅行社查詢航班情况、機票價錢、準備招標文件,也同步請家長替學生隊員預備好有效的護照和回鄉證。當政府一宣布通關,我便立即展開招標程序和落實機票。由於提早很多準備,整個過程相對順利」。

今次浙滬之行,扣除政府津貼,青小每名學生需支付約2500元。或許在有些人眼中,這個只是「一般」遊學團,但校方相信,學生有不少得着。程志祥指出,透過今次交流活動,學生增進了對內地文化的了解,而藉着運動交流,也深刻體驗到團隊合作和體育精神。

學生放膽講普通話

羅勁柱則以「超額完成」來形容學生的表現,「在過程之中,不論是比賽或表演,同學們都很主動和積極去參與。而此行另一學習重點,是要他們用普通話跟內地學生溝通,我看見青小同學,雖然有部分人都不太會說,但都願意勇敢去嘗試,是一個很大的進步」。佘茵茵則喜見團員做足準備,主動學習,「出發前,我要他們做的預備,他們都做得很充足,而《遊學團》手冊內的學習資料,他們也有細心閱讀過。雖然這個團只有5天,但我覺得,他們比我想像中學到更多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復常 交流 遊學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