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創校長:如何引導孩子使用ChatGPT?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是各大媒體,或朋友之間的聚會,都總是離不開ChatGPT快速發展的話題。這項AI文字生成技術,不知不覺間已成為今天工作及生活的一項助手工具。如果你由自己的職場角度來看ChatGPT,你會探討這技術如何令你的工作變得更暢順,更加自動化及節省工作時間;如果你由工作主管的角度來看ChatGPT,你會探討這技術可否取代人手處理的工作,重新調配人力資源,以獲取更高成效。

但如果你是今天的小學家長,會如何面對?你可以看到,這個技術能讓孩子用15秒完成一篇本要和你煎熬3小時的中文或英文作文。作為家長必然不想小朋友直接抄襲ChatGPT,但你會思考這個技術發展下去,教育目標會如何改變?另一方面,家長亦明白到培育子女進入未來30年的社會環境,正確地認清和使用科技,是今天教育應有的目標。在這個AI爆炸的時代,是否讓子女使用ChatGPT,家長應該如何面對及自處?

就當ChatGPT是計數機

最容易讓小學家長釐清這項迷思的方法,就是將「小學生使用ChatGPT」比喻為「小學生使用計數機」。我們會讓孩子清楚知道計數機能夠為我們計算所有四則運算,但在小學生仍是學習基礎數學概念,連簡單加減乘除都未充分掌握之前,我們不會讓他們直接使用計數機。但當孩子已經完全掌握四則運算,把乘數表背好之後,在日常生活或個別學習中,遇到要計算一些大量數字的情况,學生拿出計數機計算答案,也是非常合理的事情。

今天孩子接收資訊的途徑已變得很多元化,他們一定會從其他同學或媒體中知道ChatGPT這項科技的能耐,所以家長應盡早陪同子女一起嘗試使用ChatGPT,以免心智未成熟的小學生胡亂使用。最簡單起動ChatGPT的對話,當然是讓孩子與AI打招呼或作自我介紹。當有基本使用概念後,不妨與孩子一起探討他們經常問家長的天馬行空題目,例如:

「1隻暴龍與30隻劍龍打架,誰會贏?」

「如果由地球坐港鐵到火星要多久?」

這些家長聽到頭痛的小學生問題,正好是ChatGPT技術的展示。

至於ChatGPT在小學生的學習應用,家長需要先與孩子制訂合適的使用規定,例如設定時間限制、用ChatGPT前必須先得到家長批准、禁止使用ChatGPT抄襲等。家長可讓孩子在一些開放型的作業上,把ChatGPT作為一個輔助工具,例如請AI寫出20個專題研習題目及內容建議,家長和學生可再一起在20項建議內修訂出合適的題材使用。舉多一個協助學生寫作的例子:

「你是一個香港四年班的小學學生家長,你的兒子需要做一份英文作文功課,字數450字,題目是A good person and good deeds,記敘一個好人,發生了一件幫助人的事情,請用英文引導學生一步一步寫出這篇文章,但我又不想他直接抄襲,請給我範文,設計至少10個可以修改的地方,把可以修改的部分用[ ]框住。」

在ChatGPT時代,家長在面對這一新興技術時應保持敏感和積極的態度,及時了解相關知識,引導孩子正確使用,並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給予適當的指導,只有這樣,我們的下一代才能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立足,並獲得更好的成長和發展。

文:朱子穎(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)

作者簡介:一直致力實踐教育創新,當過浸信會天虹小學「白武士」5年,把它從殺校邊緣挽救回來,成為教育界佳話。

教學網誌:FB.com/mrchuclassro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