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冇衝突,是關係破裂致命傷?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,筆者一個朋友的丈夫輕生了,遺下了太太和年幼女兒。我的腦海裏湧現許多不明白,想起跟朋友的丈夫在幼稚園碰面的畫面,他總是風雨不改的在門前空地等待接送孩子放學,我們偶爾會點頭打招呼,然後默默地等待孩子們放學。他看似擁有幸福平凡的家庭生活,想不到最後竟選擇離開世界。

有一晚我如常放工去接孩子放學,遇上了那個朋友,我上前給她一個擁抱,給予她最大的慰問。朋友跟我分享,她跟先生沒有發生過衝突,每天過着平凡的家庭生活,想不到他原來感到如此痛苦,甚至希望離開世界。她想起早前我分享過的短文〈冇衝突是分手的致命傷?〉,提及有部分情侶選擇分手,並非因為發生衝突,反而他們從來沒有出現過爭執或衝突。文章讓她感受非常深刻,明白到她與先生從來沒有爭執,或許只是因為先生一直將情緒和心事隱藏,直到離世前都沒有表達出來。

雙方不敢表達不滿或異見

大家或許會覺得好奇,「沒有衝突不是代表關係和諧和平嗎?大家都可以相敬如賓,怎麼會選擇結束關係呢」?人與人相處總會遇上意見不合,朝夕相對的伴侶如果從來沒有衝突,或許只因雙方都不習慣或不敢於表達不滿或不同意見,把不滿放在內心深處,當作沒有事發生,以為隱藏自己的心事是處理情緒的方法,但事實上可能會引致不可挽救的局面。

文章提出,假如伴侶雙方都把情緒或不滿收起,或會出現幾個結果,都值得跟讀者分享:

1. 當以為自己可以一直忍受到不滿的情緒,但情緒提升到一個臨界點而未有疏導,哪怕是突然出現的小矛盾,都足夠令某一方突然情緒「爆煲」;

2. 當伴侶自知矛盾存在,卻沒有坦白向對方言明,而最終選擇默默承受沒有表達不滿,這樣伴侶雙方亦少了機會去反思和改善大家的溝通和相處模式;

3. 伴侶單方面懶理衝突,不作任何處理,久而久之,大家採取逃避、「避之則吉」、「不做不錯」等不健康的相處模式,最終彼此溝通和相處的問題變得愈來愈難解決。

主動關心 了解對方心事

希望大家都懂得,在關係中適當地表達情緒,主動關心及了解對方的心事,在事情變得不可挽救前努力溝通、經營關係。感恩上天美妙的安排,我的朋友在經歷哀傷的期間得悉腹中原來早已懷了小生命,讓她走出沮喪,學會放下、重建生活。現時當我接孩子放學的時間,偶爾凝望幼稚園門前空地,我都會有點兒慨嘆;再望向傍晚的夜空,心裏會想起那位先生「你在天上好嗎」?

資料來源:香港家庭福利會臻和薈調解教育及服務計劃

文:吳瓊欣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衝突 親子筆陣 名人KOL 香港家庭福利會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