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打機不打機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究竟買不買Switch給他好呢?」其中一名日本媽媽朋友每次聚會也會問我們一次,兒子每天也嚷着她說很想要一部Switch遊戲機,但丈夫非常反對,她夾在中間,左右不是人,家裏每天也上演一幕兒子哭着說很想打機、丈夫氣冲冲說慈母多敗兒的戲碼,朋友壓力爆表,經過多年的相處,日本媽媽也開始跟我坦白。

其實在日本小學,真的幾乎家家戶戶也有一至兩部遊戲機,哥哥今年小三,上年他已經告訴我班上30人,只有1個印度同學家裏沒有Switch,其他的全部也有。我問他怎麼知道其他人有沒有,他說同學會談論有關新的遊戲,說着說着便知道誰有誰沒有。心想男孩子也這麼八卦,他說男男女女也愛玩《星之卡比》和Pokémon Scarlet等遊戲,這些遊戲可以在網上跟朋友一起玩,所以同學會相約大家在家一起對打等。

送遊戲機前 跟孩子簽好「合同」

我這些魔鬼朋友,當然就是慫恿她買,其實我之前也曾掙扎過好一段時間,哥哥早在小一那時也曾問過我們可不可以買,當時他還小,所以可以蒙混過關,但到了小二的時候,他所有好友全部也擁有一部,我也漸漸開始有壓力。上年尾回到香港時,他在我表哥的家玩遊戲機玩得樂不思蜀,我便跟表哥商討這個「打機」問題,他用上自己的經驗,當所有朋友也會在家玩,只有自己一個沒有,他擔心哥哥慢慢會覺得自己跟朋友格格不入。道理我們也明白,但應該怎樣實行呢?幸好婆婆是資深老師,她建議我們跟哥哥協商。於是我們趁弟弟上學、哥哥學校放假那天,相約哥哥一同坐下,讓他感覺自己不再是小孩,然後問他是不是很想要一部Switch,他當然難掩興奮之情,但我們說在送他遊戲機前,一定要跟他簽好「合同」,裏面寫上玩的時間、遊戲、打機前要做的家務/功課等條文,他看過,覺得自己可以達成才可以得到Switch。當然他想也不想,沒有閱讀好所有細則便簽下名字,高興到不得了。

回到日本,我們將這個「合同」貼在遊戲機旁邊,要他知道如果他不遵守任何「條例」,我們隨時有權拿掉遊戲機。一般我們一個星期可以讓他玩3次,每次40分鐘,條件是要先問準父母,做好功課、家務才能玩,他一直也有遵守,唯獨一次「打大佬」的時候,過了10分鐘也沒有關機,我們履行「合約精神」,沒收遊戲機2星期,他也無可奈何接受,在那2個星期內作出最好表演,務求能再「打大佬」。這次過後,他也會遵守規則,知道犯規的後果。

一家人互相商量 找到最好結果

覺得這個年代當父母真的不容易(當然每個年代也不簡單),這個上網跟打機的問題,也是一個值得全家商討的問題,我媽媽的忠告就是,如果一面倒抹煞他的訴求,他可能會覺得沒有人明白他,所以還是要一家人互相商量,找到一個大家覺得最好的結果,也希望他覺得家人永遠是可以跟他商量的對象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兩個椰菜B,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7期]

相關字詞﹕打機 親子筆陣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