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疫下小學教師 電子評估實踐調查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為減低擴散風險,全港各小學多次暫停面授課堂,傳統「面對面」教學模式受到強烈衝擊,傳統評估方式也隨之改變。在此特殊情境下,電子評估作為傳統面對面評估方式的有力補充,第一次被大規模運用於課堂教學,教師也在此實踐中積累了寶貴的電子評估經驗。筆者的研究團隊早前透過「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」,做了一項關於在新常態下教師的電子評估實踐現狀調查的研究,希望為小學教師的電子評估運用提供借鑑。

有別於傳統評估,電子評核會有系統地運用不同的軟件或平台。筆者找來12所小學的48名教師,藉着個人深度訪談,發現教師會使用多樣電子評估方式和平台來評估學生,例如用Edpuzzle、Google Forms、Quizizz和Nearpod等平台佈置課前與課後練習,幫助學生預習或鞏固課堂所學;部分教師用Google Forms和Microsoft Forms設計試題,總結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;為了提升學生課堂參與度,教師亦會使用Kahoot!、Nearpod、Wordwall等較有趣味的平台,設計含有遊戲元素的練習或測驗。

進展型測驗取代總結型考試

對於不同學科、不同年級的學生,教師所運用的電子多元評估活動亦有不同。例如錄音錄影類評估方式,多用於英語和中文學科;其他評估活動如線上小組討論、同伴評估及課題研習等,多運用於高年級課堂。除了以上兩種電子評估方式外,教師還通過網上留言、社交媒體、語音、視像等多種途徑,為學生提供電子回饋。

另外,教師在線上教學多數會廣泛運用進展型評估測驗或練習。考慮到學校和家長對考試公平的擔憂,還有學生設備網路問題等因素,因此相比起總結型的考試測驗,教師們更傾向使用進展型測驗或練習,尤其是包含遊戲元素的內容,以激發學生熱情、積極地學習。

教師較少安排團體協作任務

然而,我們亦發現教師對使用電子的多元評估活動和回饋反響平平。由於受到一系列外部條件的限制,如無法現場指導學生,課堂時間縮短,以及學生不積極參與,教師們較少在其線上課堂中安排多元評估活動,尤其是一些團體協作任務,包括小組討論、同伴評估及專題研習等。另外,教師也表明還未向學生提供電子回饋做好充分準備。

在疫情時代,電子學習評估得到重新構建。政策制訂者、研究者和教師應重新思考小學課堂上電子評估的目的和過程,如開發以學習為導向的電子評估系統,在教學中嵌入電子多元評估活動策略,和幫助教師掌握電子回饋策略, 從而關注、維持和深化「新常態」下的學習。

文:詹穎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)、曾燁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研究助理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7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教育大學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新冠疫情 電子教學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