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專訪:生孖仔後瀕崩潰 錯怪丈夫「豬隊友」 鄭萃雯母愛爆棚 修煉育兒大法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坐上新聞主播枱,或許是不少新聞從業員的夢想,曾經也是「新聞小花」的鄭萃雯(Karen),卻甘願為一對孖生兒子,卸下主播光環,回歸家庭。享受了數年自由工作者與「湊仔」生活後,Karen最近又靜極思動,攻讀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,為的並非要轉換事業跑道,而是希望提升自己做家長的能力。

文︰沈雅詩

有指獅子座的女人,都是母愛氾濫一族,Karen印證了這個說法。自從今個學年榮升小學生家長後,她不單陪兩個太子讀書,更為他們而讀書,「其實大學畢業之後,我都有想過再進修,只是一直沒遇上有興趣的科目。直至生了孩子,在機緣巧合下,訪問過一位放棄高薪厚職、全職讀兒童與家庭教育的爸爸,他說讀了這科之後,和有ADHD(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)兒子的關係大大改善,我聽後覺得很有趣,加上在網上,經常看到很多不同的育兒學說,究竟哪些才是對呢?我也很想知道」。出於媽媽的好奇,Karen遂決定以兼讀形式,重返大學校園。

「我有反省、跟老公懺悔」

既是雙職家長,還要兼顧讀書,Karen坦言壓力比想像中大,但得着很多。透過課堂,除了讓她更了解兒童的身心發展,也有助審視親職關係。「我有反省、有跟老公懺悔㗎!」原來Karen之前一直怪丈夫是「豬隊友」,卻沒想到自己是始作俑者。

根據母職守門員(maternal gatekeeping)論說,媽媽總是潛意識地認為,唯有自己,才能把孩子照顧得最妥貼,也不放心讓另一半分擔,久而久之,便削弱了父親的角色,亦令他們形成「少做少錯」的心態。Karen也確曾犯過這些錯誤,「以前,每逢我要工作,都會擔心老公帶不好『左右仔』(孖仔乳名),因為他連哪些是上街衣服也搞不清,會任由孩子穿睡衣外出。但現在回想,為什麼他會不知道呢?原因是我從來不讓他碰那些衣服」。為重新塑造一個「神隊友」,她正努力學習少批評、多讚賞,期望丈夫會更有信心地發揮父職。

太倦戲稱想逃學 被兒子教訓

不少人說,生兒育女可令婚姻更美滿,但經歷其中,Karen卻發現這個陳述,並非事實的全部,「未有孩子前,我和老公從不吵架的,但生了孩子後,就吵多了」。猶幸進修後令她知道,這幾乎是天下父母的必經階段,Karen才稍稍安心,「有研究理論指,隨着子女成長,開始要面對學業問題,夫妻會因為教養上的分歧,例如選校、是否補習等,衝突會日漸增多,一直要等到孩子去到高中、甚至是大學,即他們懂得自立、父母可完全放手時,夫妻關係才會緩和」。

雖然不知道這個理論會否百分百應驗在自己身上,但Karen認為,作好心理準備也是好事,「不過,也要時常提醒自己,吵架後、消了氣,事情就要告一段落,否則問題日積月累,隨時會演變成婚姻難關,令夫妻走不下去」。

自從Karen變身「學生妹」後,現在一屋三個學生,家裏洋溢着濃濃的學習氣氛,大家更會互相打氣,「左右仔偶爾會來接我放學,也不時監察媽媽是否有努力溫習。我試過裝模作樣說功課太難不想做、太疲倦想逃學,他們會反過來教訓我:『媽咪,你不可以不上學、不做功課的,你答應過,就要盡力做好。』」聽到孩子如此生性懂事,做媽媽的,當然樂透心。

鼓勵新手爸媽 總會苦盡甘來

然而,說起昔日如何同時照顧兩個初生BB時,Karen就大叫救命,並戲言:「當時我應該是瀕死邊緣的!」那時仍然全職工作的她,在放產假期間,經常出現「一打二」的場面,「最初未有工人,就算老公幫忙餵夜奶,但他餵好便要立即睡覺,因為明天還要上班。可是,BB總喜歡吃奶後『屙臭臭』,當我忙着替一個冲涼、換尿片時,另一個又同時在哭,便會覺得壓力很大,也產生很多負面想法」。

但捱到2歲、挺過最黑暗的日子,她又有苦盡甘來之感。「兩歲後,兩兄弟開始懂得互動、曉得跟對方玩時,感覺就輕鬆一些,只要一個大人看着他們,另一個便可以做家務。現在再長大些,我就更加舒服了,像前陣子我忙考試、趕paper,無暇照料他們,左右仔會互相幫對方默書、互相教對方做功課,真的很好啊!」Karen想藉此鼓勵一眾新手爸媽,「湊B」辛酸的日子總會過去,毋須過分抱怨自憐,否則只會令自己不開心,也享受不到做父母的樂趣。轉眼間,左右仔的小一生涯已接近尾聲,Karen透露,他們都適應得很好,十分喜歡上學。在教育路上,她感恩和丈夫理念一致,「我們都想小朋友享受讀書、享受校園生活,所以由幼稚園到小學,都替他們選擇happy school,也沒有讓他們上補習班或參加學術性的課外活動,現在只是學體操和游泳,希望騰出多些自由時間,給他們開心玩」。

堅持初心 孩子健康成長就夠

雖然在學業賽道上,左右仔暫時是處於中游位置,但兩夫妻毫不介懷,「只要小朋友有盡力,考試也發揮到平日的表現,我們已經『收貨』了,不需要和別人比較」。但說易行難,在這個充滿競爭的大環境下,他們的信念也有被衝擊、被動搖的時候,唯有靠互相提醒,「要經常回想做父母的初心。BB剛世生時,大家不是都曾說過,只要孩子健康成長,就足夠了嗎?為什麼他們愈來愈大,我們的要求會變得愈來愈多呢」?這個問題,也值得各位爸媽深思。

今年是Karen第八個母親節,成為媽媽後,她加倍重視這一天。「我不是在意左右仔或老公要有什麼表示,而是更加感恩我媽媽生我、照顧我,那種含辛茹苦,是自己生了孩子後才感受得到的。」她也多謝兩個寶貝,把兩個家族結連起來,「『四大長老』很老友的,經常相約一起去接兩個孫放學,我很開心,覺得整個家族都變大了」!Karen的幸福,盡寫在臉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母親節 鄭萃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