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增強抗逆力 學Sammi追夢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,多次獲提名最佳女主角獎都落空的鄭秀文(Sammi),今次終於一嘗心願,達成夢想,奪得影后殊榮。「最佳女主角這個獎對我來說,從來好像遙不可及,但又好像一步之遙。」走上影后寶座的路途並不平坦,而相信很多人可能都有過夢想,但有幾多人能夠走到最後呢?鄭秀文又說:「很想跟天下間有夢想的人說聲,追尋夢想困難重重,請記着這個畫面,夢想是留給不放棄和堅持的人。」

孩子有夢想當然是好事,惟「追尋夢想,困難重重」,過程中必定有很多挫折和逆境。家長如何裝備孩子,面對當中的壓力、負面情緒和失敗,堅持不輕言放棄呢?美國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就建議,家長可以循「二加一減」的方向,增強孩子的抗逆力,保持追逐夢想的「初心」:

二加:增加孩子個人「核心能力」

家長當然希望,孩子隨着成長,能夠理性地決定自己的行為或想做的事,以及有效面對和處理壓力。研究指出,察覺和管理自己的情緒,面對困難時懂得思考解難,忍耐等待不衝動等,都是十分重要的「核心能力」。如果能在早年好好培育這些「核心能力」,可以為孩子的成長打好基礎,更有追夢的資本。

二加:增加與孩子的親密互動

人類是群居的生物,即使家長多希望孩子有理性自決的能力,首要重視的還是家長對孩子的關懷培育。經過多年的研究,哈佛學者指出家長與孩子頻繁、親密而「有來有往」的互動,對孩子的「核心能力」發展相當重要,有助裝備他們面對壓力和挑戰。

一減:減少不必要的壓力來源

壓力經常帶給人一個負面的印象,為孩子帶來負面的情緒;但正所謂「你有壓力,我都有壓力」,壓力其實避無可避。適當水平的壓力其實有助孩子健康成長,因此如何應對壓力來源和調節壓力的水平,以及預防孩子因過度、不必要的壓力而倒下,家長的調節工夫實在相當重要。

十多年前,鄭秀文在拍罷《長恨歌》後患上抑鬱症,後來接觸了宗教信仰。她在得獎後感謝天主沒有讓自己一路順風,反而學懂謙卑、柔和。原本聲音溫婉的她,忽然語氣高昂起來:「但現在我柔和不了,今晚真是很開心,終於不用默默陪跑,終於可以昂首衝線!」有着「二加一減」配合,逆境就是學習的機會,使孩子在經歷中成長,更能邁向夢想衝線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8期]

相關字詞﹕鄭秀文 香港電影金像獎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香港教育大學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溢明 林俊彬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