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貼士:播道書院:全年招生 成績未必作準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長為子女轉校插班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升中無憂,一條龍中小學自然成為目標。將軍澳直資學校播道書院(下稱播道)是12年連貫的一條龍中小學,所有小六學生皆可原校升讀中學。校長盧偉成稱,因學生以中產家庭居多,移民潮令中小學部均出現插班學位,不過全校中小學加起來不過十個八個,「我參考了過往的數字,近兩三年的確是多了學生流失,常見是7、8月,除了移民,也有音樂椅效應」。

盧偉成說近月插班位數目比前一兩年減少了,競爭亦存在。問到學校是否按成績收生?他指成績固然會考慮,但因為經過3年疫情,學生的成績其實未必能作準,「我們會參考多幾年的成績,特別是初小生,如果幼稚園時沒有測驗考試,可以透過繪畫、功課及談天來觀察,按個別學生和家庭的情况來定論」。

播道沒有固定的插班生申請時間,全年皆有招收插班生,當學校有插班學額,便會邀請學生來考筆試及面試,取錄後,校方會與家長商量何時入學,不一定要待新學年(9月)入學。「我們都希望學生盡快入學,一般取錄後約1個月便可,但有時學生會因為某些原因未能立刻轉校,如未搬到附近,或者想小朋友在原校完成一個學期才走,我也建議家長給子女完成學段才到新校,讓他們有時間好好和同學說再見。」他更坦言轉校插班對孩子和學校來說都是一件大事,形同古時孟母三遷,所以會為被取錄的插班生安排網上家長會,讓小朋友和家長親自問校長、副校及教師問題,也會在他們上學首天安排社工迎接,校長亦會親自到班房探望他們,以紓緩他們緊張的心情,更快適應新學校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5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