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優生:全副精神照顧孩子身心 一門三資優孩 父母唔易做

文章日期:2023年09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有資優兒,爸媽苦樂自知。樂,當然是因為子女有突出的專長;苦,往往是他們需要更多的把關,避免孩子自我要求過高,往死胡同裏鑽。鄧氏三姊弟均是資優學生,究竟父母是三倍開心,還是三倍苦惱呢?他們對於協助資優孩子發揮所長,又有什麼心得可供借鏡呢?

文︰顏燕雯

口琴能手 傑出少年

鄧善之、鄧敬誠和鄧敬業三姊弟均是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學員,名副其實是一門三傑。年紀最小的敬業剛升上中三,除了是2021年度香港十大傑出少年,亦是口琴能手,曾獲得第12屆亞太口琴節少年組半音階口琴獨奏冠軍;念中六的二子敬誠,中五時亦是英皇書院口琴隊隊長。兩兄弟學業成績均屬中上,如此優秀的少年,如何想像到他們也曾令父母「頭痛」?

原來問題並非來自他們的學業,而是兩兄弟的健康。爸爸Tony說,敬誠是個早產兒,出生時只有3磅,單單是言語治療,已經花了不少時間,所以夫婦全副精神,只聚焦如何照顧好他的身體。「他念小學時,我常常問老師,有沒有察覺到他有問題,如有一定要及早告訴我,等我去處理。」至於小兒子敬業,4歲時曾因病影響呼吸系統。此外,兩兄弟同屬「高敏兒」——聽覺敏銳、睡眠質素不太好,也會因為完美主義而常發脾氣,「父母的角色,就是要幫他們去梳理情緒,引導他們要以平常心面對事情。說不過他們時,我會選擇放棄爭拗,先做別的事情,然後慢慢用輕鬆的方法緩和氣氛」。

完美主義 父母助梳理情緒

Tony指,很多家長會幻想家有資優兒是一件很美麗的事,其實不然。回想三姊弟小時候,Tony與太太根本不知何謂「資優」。大姊姊善之約10歲時以數學資優加入學苑,但Tony夫婦當時對「資優」的認知仍很模糊,「最早認識資優是他們表姊進入了資優教育學苑,見到表姊這麼乖巧,都會覺得是一個很美好的畫面,到自己真正經歷時,卻完全不是這回事。」幸而跟其他資優兒家長傾談時,他們發覺三個子女的問題其實已比別的資優兒少很多,鄧太說:「或者因為他們三個感情好,可以互相扶持及解決問題,減輕了我們不少煩惱。」

小學階段 跑道隨時可以轉

作為資優兒家長,Tony認為重任在最開端,亦即小學之前。「最清楚子女的是家長,我贊成在小朋友還小的時候,可以嘗試多些不同的興趣,因為在小學階段,跑道隨時都可以轉,盡可能給他們試不同的東西,當作練好基本功,不會浪費。如他們繼續有興趣和天分,便可以放手交給學校培育。」平日一家人會花很多時間去溝通,如吃飯時大家會坐在長餐枱前談天,三姊弟甚至不太喜歡玩智能手機。「只要家中節目夠豐富,又何需要手機來打發時間呢!」Tony說。■

遇「高手」 更有動力學習

鄧氏三姊弟的表姊王悅齡(Melody),是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最早的一批學員之一,約在2010年時透過「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」的訓練而加入學苑。加入學苑後,她發現可以學到很多學校沒有的課程,更在其中遇到不少「高手」,而大家都同樣有尋根究柢、不易滿足的特質,令她更有動力去學習。現時Melody是一名跨國舞台及娛樂工程機構工程師,常常因工作游走世界各地。

善之現於香港城市大學修讀創意媒體,小學時以數學資優進入學苑,與其他年輕人一樣,她都愛追星、煲劇,更是在考大學的最後一年才推動自己讀書。她回想在學校裏,大家都會知道各同學擅長的是什麼科目,但來到學苑,卻會遇上來自四方八面的學生,大家專長的範疇也不同,而又同時在這裏學習書本以外的知識,感覺學習時更有方向。她最後棄數學而選擇修讀創意媒體的原因,或多或少是因為當年參加了學苑的編劇課程及創意學會(Creative Club),開啟了她對編劇的興趣。

績優不一定是資優

不少家長以IQ分數(130以上)來斷定孩子是否屬於資優,但有學者認為IQ並不是判斷資優兒童的單一指標。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稱,很多人認為學生成績好便是資優,某程度上來說是準確,但即使小朋友IQ高,還要對其他方面有一定的興趣和能力,才被視為資優。因此,近20多年,大多數人談及的,是如何培養孩子多元智能,而非只講IQ。

他以學苑收生經驗來舉例,除了成績,也會考慮其他範疇表現突出的學生,連創意都會在計分的範圍內。「有些學校提名來報名參與資優課程的學生,只是全級考頭幾名的學生,但他們都未必合資格。首先,績優不一定是資優;其次,在其他範疇如藝術、體育、音樂等有出色表現的學生,一樣可以是資優生,他們未必在校內有很好的學術成績,但在某些方面表現的確超越同齡同學。如果大家只看成績而忽略這群學生,他們的優點便難有機會被發掘出來及接受重點培訓。」

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招募學員:

欲申請報讀2023/24「甄選課程」的學員,可登入bit.ly/45D29XX查詢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66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資優生 多元智能 香港資優學苑 資優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