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(幼稚園及小學篇):選學校重質 不必求名氣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◢ 小兒17個月大,好動活潑,愛笑。家住佐敦,報了18間幼稚園,有多間已收了小兒,當中有3間是本人心儀,包括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李鄭屋幼兒學校(A++)、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大坑東幼稚園(A+)及聖三一中心幼稚園(A+)。以上3間都是趙sir評級A+或以上的,令本人難以決定。李鄭屋村有A++,但大坑東地方大又有泳池,而聖三一比較出名,又有聖三一小學,但最近轉了校長。因下月便要交費用,請問有沒有一些意見給我呢?

答◢ 其實你兒子活潑可愛、笑容滿面,報3至5間幼稚園便至少有1至2間會取錄他,報18間太多了,兒子會疲累,可能有反效果的!找學校不一定要找出名的,最近便有出名的幼稚園停辦。好幼稚園應重視「學與教」、「管理與持續發展」、「學校文化」及「給予學童的支援」等,以上各項為教育局評核組寫評核報告的範疇,而本人給予「免費」幼稚園的評級(由A++、A+、A至A-),是參考教育局的評核報告而訂的,所以我認為基督教服務處李鄭屋幼兒學校是最高的A++,而基督教服務處大坑東幼稚園及聖三一幼稚園為A+。因此李鄭屋幼兒學校值得考慮。

叩門地區名小 同區幼園機會高

問◢ 本人住葵青區,收到迦南幼稚園(荃灣)、荃灣浸信會幼稚園、香港靈糧堂荃灣幼稚園及葵青區聖公會荊冕堂士德幼稚園取錄,心儀聖公會仁立小學,計分有20分,請問這分數入仁立是否很渺茫,另外我應該選擇哪間幼稚園可幫助去仁立叩門?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,本人給荃灣浸信會幼稚園的評級為最高的A++,香港靈糧堂荃灣幼稚園及聖公會荊冕堂士德幼稚園為A。聖公會仁立小學是葵涌區名校,最好有25分,20分只有約八成機會,大部分的幼稚園畢業生考入仁立的都在葵青區,例如荊冕堂士德幼稚園、救世軍大窩口幼兒學校等。

可按孩子學習興趣揀幼園

問◢ 小女10月出世,是細B,家住長沙灣。小女對着外人會怕羞,對熟人(包括教師)就會有很多說話,PN班教師指她上廣東話和普通話堂很專心,會主動答問題,但上英文堂就會周圍走,想問一下香港真光中學(幼稚園)和香港培正小學(幼稚園),哪間最適合她?

答◢ 幼兒教育課程的重點為培養幼兒學習興趣,用6個字總括:「以幼兒為中心」。如果幼兒上廣東話和普通話堂很專心,即表示她對這方面學習很有興趣,應按她的發展選校,可考慮易於升上小學的培正幼稚園。她上英文堂不專心,可遲些待她有興趣學習英文,才找導師和她多講英文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5期]

相關字詞﹕趙榮德 升學攻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