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活動:寫字心無雜念 踢走負能量 校長習書法修身 傳承中國文化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農曆新年將至,隨處可見揮春、對聯,大家有否留意到這些祝願詞都寫得特別漂亮工整?俗語說字如其人,要寫得一手好字,當然要由最根本開始——修習書法。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中,更可培養孩子個人修養及認識中國文化。

愛寫揮春贈友 教家長技巧

每年接近農曆新年,記者總會收到一張賀年卡,卡上的內容是以毛筆寫上的祝福字句,下款是「吳永雄敬賀」。吳永雄是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校長,平日愛寫書法,農曆新年前總會花3、4天在家寫近400張揮春和賀年卡送給同事朋友。「你問我累不累?累呀!但看到別人收到後很開心,都會記住下次要畀心機再寫得好些!」他甚至在校開班教家長寫毛筆字,每周1次、每次1.5小時,教60個家長書法技巧。吳永雄喜歡趙孟頫的行書,但他卻形容自己的書法不入流,「我喜歡寫字,喜歡中文,但卻擁有不受拘束的性格,所以我很少臨摹,多自由發揮,愛寫行草。我也跟家長說,我並不是教他們正規書法技巧,而是分享個人練毛筆字的心得」。

欠空間時間辦學生書法班

現時大部分小學因採用校本課程,學生雖獲派「習字簿」,但亦未必有書法堂及書法功課。吳永雄有感愈來愈少人寫書法,因為它既不用考試,也沒有相關功課和課堂,愛好者應更大力推廣,避免這種中國文化於下一代消失。但問到為何學校沒有舉辦學生書法班,吳永雄說:「一來需要空間和時間,畢竟學生要參與的活動太多,也難找一個地方給每個同學擺放工具去寫;二來我認為教書法的導師很重要,你問我為何老師不在堂上教,那是因為並非每個老師都懂得寫書法,講口訣和懂得是兩回事。」他指自己也在反思這兩點,也許希望日後可考慮小組教授,那便不用煩惱於空間及導師不足的問題。

中國書法既富有藝術欣賞價值,練習時又可增進個人文化修養,「我覺得它有助修定心神及養氣,因為每次寫字都要專注其中,有時坐下來幾小時我都可以不說話,心無雜念」。吳永雄說現今社會有很多負能量,但有時人們不開心去做傻事,往往只是一瞬間的念頭,「過了剎那的衝動,其實你便不會那麼憤怒,學會暫時放下,也是價值教育的一種」。此外,他認為書法講求整張紙的佈局,練字、臨摹都有助學生學會自律,以及對自己有要求。

文︰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7期]

相關字詞﹕陳雪儀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吳永雄 農曆新年 毛筆 書法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