循序漸進:書法基礎3部曲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(一)認識漢字

中國文字不止包含象形含意,也講求美感。為何象形的眼睛後來變成直立的「目」,「見」字做部首時永遠在右邊,這全都有講求美感方面的考慮。由鑄於銅器上的金文,演變成後期的篆書到楷書,可以了解到社會的轉變和需要。學習書法或欣賞字帖時,學生可明白中國文字的特色,亦可從中了解自己民族的悠久歷史。

(二)學習構圖

中國書法充滿藝術美感,猶如繪畫、攝影,學書法基礎之一是構圖。不同書體如篆書、隸書、楷書、行書、草書等各有特色,其中隸書為扁方體,起筆收筆「蠶頭雁尾」,線條亦有粗幼不同,適合初學者臨摹,對學生來說也較容易理解。

(三)毛筆選擇

毛筆本身可營造出粗細濃淡千變化萬的線條,初學者不宜用太硬的毛筆,較軟身的毛筆可寫出剛勁有力及柔中帶剛的文字,初學者可選用軟硬適中的「加健小白雲」毛筆。

資料提供:陳雪儀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