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活動:為慈善匯演設計醒獅服圖案 水墨畫新春添色彩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小朋友認識中華文化,當然最好是透過學習、體驗和實踐去認識。今個農曆新年,一班6至10歲的小朋友將會把近4個月的中華文化學習成果展現在慈善醒獅巡遊大匯演中,希望與大家分享學習成果。文︰顏燕雯

學習賀年傳統習俗文化

Imagineer「童賀新歲」中國文化藝術企劃的小顧問,由2023年11月開始至今年2月農曆新年期間,參與一連串有關中國農曆新年文化及藝術訓練的課程,當中包括醒獅技巧及舞步、利用AI學習中國傳統賀年習俗及文化知識,以及以水墨畫設計醒獅表演服裝圖案。雖然他們大都未曾接觸過水墨畫,但在英國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設計系碩士陳紫君教導下,設計了各種象徵新春喜慶氣氛的圖案如金元寶、福袋、祥雲等,而他們的設計作品將印製於T恤上,並於2月24日(年十五)奧海城的新春巡遊匯演上穿著,並參與匯演。

加入動物元素 不再「老餅」

小時候的陳紫君夢想當畫家,及後到英國念書,以修習油畫和水彩畫為主,她說:「當時心想,我畫得再好也難與西方人比併,有感自己是中國人,想到小時候曾接觸過水墨畫,不想它被人低估和遺忘,所以一心想再畫好水墨畫。」

水墨畫一般以山水花鳥為題材,受外國那套注重創新及個人風格的教育薰陶,陳紫君開始創出自己風格,在作品主題加入小動物元素,不但造型可愛,更掃上了淡淡色彩,不再規限於灰黑色調,大人小朋友看見後都十分喜歡。在今次的企劃中,她教小朋友以水墨來繪畫出各種新春題材,「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知道水墨畫並非想像中『老餅』,見他們也自創了很多不同元素,是個不錯的嘗試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7期]

相關字詞﹕大匯演 水墨畫 醒獅 農曆新年 中華文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