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快樂校園生活不止是口號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次的封面故事,記者跑到沙田循理會美林小學(下稱美林小學)採訪。學校屬津貼小學,亦非千禧校舍,但甫進校園,卻有走入國際學校的感覺。學生們穿著的校服,並非傳統白恤衫、西褲、校裙和黑皮鞋,而是醒目的polo shirt、運動衫和風褸,配上白色運動鞋、短褲或裙褲。校長招捷玲解釋,校服設計是為了方便同學參與各式各樣活動,如小一至小三常識科的體驗式學習LBD(Learning By Doing),學生會動手體驗不同的學習主題,如製作「情緒瓶」、做隔熱實驗等;午膳後的「創.藝.科」課程,亦有小學少見的木工、茶藝、廚藝等體驗和學習課,因此校服必須要穿著起來舒適,讓學生活動自如。

家長選校時多請教「用家」

此外,美林小學亦提供多項新興運動給學生參與,除了今期重點介紹的棍網球外,還有滑板、壘球等小眾運動。這些運動不單需要較大的練習場地,對教練的資格也有一定要求,一般小學也許會因為條件難以配合而放棄推廣,但美林小學就透過巧妙的規劃和安排,分配學生在雨天操場、禮堂、球場等不同地方練習,更請來「星光熠熠」的教練團隊,包括前港隊及現役港隊成員擔任導師,令人不禁讚歎現在的小學生活真多姿多彩,甚至毋須家長額外花錢、花時間,小朋友便可輕鬆透過校內活動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。

在採訪過程中,記者非常同意招校長說:「快樂的校園生活並不止是一個口號」,而在於如何在課程中實踐。家長選校時,常常會被一些宣傳口號吸引,卻未必直正了解過學生受惠到多少?到孩子入讀後才發現,現實與想像原來是兩回事。選校時,不妨多向身邊「用家」請教,問問你心儀學校裏的學生們「意見」,他們絕對是你的選校明燈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