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關係是交換得來的嗎?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傑斯(Carl Rogers)指出,關係(relationship)是輔導學生的一個重要元素。有經驗的教師一定明白箇中道理,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令教學工作如魚得水。然而,現今社會所指的「關係」,很多時都會演變成另一個意思——guanxi。Guanxi與關係表面上是一樣,但背後的文化差異,使此guanxi不同彼關係。

「有guanxi,就沒關係了」

2016年,牛津英語詞典收錄guanxi一詞,反映這詞在華人文化的獨特意義。根據牛津詞典解釋,guanxi是一種有助於商業往來或其他交易的社會網絡系統。在學術界上,亦有不少學者探討guanxi對教育的影響。傳統上,教師普遍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,以前有些家長會送禮物給教師,以表達敬意。這種尊師的善意表現,一切在乎雙方的期望和心態。然而,若家長還期望從教師身上得到回報,比如希望教師對自己孩子特別關照,或避免受到懲罰,就會改變了原本的關係。

任何一方都可能會選擇用guanxi來獲取各種資源或維持平衡,比如送禮物,或給予對方一些優勢或便利來換取好處,這就是「搞guanxi」。俗話有一句:「有guanxi,就沒關係了」,意即「搞好guanxi,便沒有問題了」。於教育層面,若師生關係被工具化變成交易,最後可能破壞真正的關係,便變成售貨員和顧客之間的guanxi。

隨着出生人口下降及教育政策改變,家長和學生在教育商業化的過程中成為了「消費者」,權力在教師與學生之間悄然轉移。教師被家長或學生投訴的機率增加,或甚至會期望從他們那裏獲得正面評價和支持。例如當學生成績未達標,有些經驗不足的教師或會給學生提供額外「機會」;當學生操行不佳的時候,教師有可能選擇更寬容對待,務求打好師生「關係」,保持課堂上和諧,以期望教學工作更加順暢。這種師生guanxi,長遠來說,對學生的學習與成長都沒有好處,並可能會帶來破壞更大的後果。

家長與教師應互相尊重

關係和guanxi不容易劃清界線,任何一方向對方饋贈或回報,亦不一定帶有交換目的。只是,若任何一方以為自己的權力比對方高,動輒以獎勵或懲罰的方法把無條件的關係工具化,當中沒有任何關懷或情感,便不容易建立信任友愛、彼此接納的關係了。筆者建議,當教師收到家長不尋常的要求時,不宜徇他們的情面,而是跟上級討論合情合理的方案。當家長或學生想投訴教師時,是否也應想一想,還有沒有一些更合適的溝通方法呢?

真正能幫助學習與成長的關係,不止是靠交換而獲得的,當中需要真摯的關懷及愛護,也依賴互相尊重的平衡。若我們只靠權術或消費者的心態來打好guanxi,真正良好的師生關係,恐怕會愈走愈遠。

文:鍾耀斌(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高級講師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9期]

相關字詞﹕關係 香港教育大學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