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視藝科呈分試模式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4月,小學六年班的視藝科呈分試,同學們經歷了橫跨兩個年度的「奮戰」,終於告一段落;而小五同學,則剛好迎來呈分試的「第一擊」……隨着小五的呈分試展開,相關查詢又活躍起來,當中發覺有部分家長對視藝科呈分試的編制不太清楚,故在此解釋一下。

呈分試的編制和模式會因應不同學校有所不同,大致分為以下3種情况:

A.設呈分試

這個編制只計算考試分數,同學們只要在日常視藝課堂中專注學習和保持相關練習,如每份作品也取得穩定成績,相信在考試中也不難順利通過,簡單來說,模式是「三戰定輸贏」,因為呈分試總共設有3次考試。

B.計算平時分

學校以同學們視藝堂的日常作品(堂課及家課,部分會事先指明哪一份作品會計分,部分不說明,視乎學校教師的安排)平均分來作為考試得分,這個模式我稱為「全天候考試」,即每一份作品都同樣重要,絕不可以鬆懈,因為只要其中一份作品出了問題,整體分數便會被拉低,要追回實在有點困難。

C.平時分+考試

學校會將平時分納入一個計算比例,考試分又獨立計算一個比例,將兩者加起來得出的總和作為呈分試分數,一般後者所佔的比例會較大。這個集合了前兩者優、缺點的混合體,在整體上應該算是最合理的編排。

其實無論學校採用哪一個視藝科呈分試模式,家長和同學們也只能順應接受。建議同學們日常必須恆常練習,以保持視藝課堂的知識和繪畫技巧,否則在開考前才發現技巧不足,已經為時已晚。

最後,再和大家分享這次農曆年長假期餘下的小作,同樣以電影角色為主題……但今次全是「機械人」。

文、繪圖︰Mr Liu(Art Playground Academy Of Arts營運及創作總監/德國Faber-Castell繪畫藝術證書課程總監)

作者簡介:從事廣告創作及藝術設計教育多年,曾為多個著名品牌打造宣傳企劃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視藝科 呈分試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