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培養孩子「成長式思維」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要讓我只培養孩子一項技能,我一定選擇「成長式思維」(growth mindset)。

人類能成為地上的霸主,並不是因為有體能優勢,或是比其他生物都聰明,而是因為人類會進步。人會進步,全拜成長式思維所賜。可想而知,成長式思維對人類有多重要。因此如果要把唯一的技能加添在孩子身上的話,我一定會選它。

見過太多家長會說以下這些話:

對於家庭矛盾會說:「我都無辦法改變現狀。」

對於孩子選校會說:「這些學校,我個小朋友一定無份考上。」

對於孩子成績未如理想會說:「成績唔好,邊有前途?」

「接納」是面對挑戰良方

一句又一句「固定思維」(fixed mindset)的話語,經常出自父母口中。培養孩子成長式思維的障礙之一,就是擁有固定思維的父母吧。

成長式思維認為「智力、能力及性格都可以透過後天努力,利用學習而得到發展」。當一個人擁有成長式思維,很多事情都會覺得自己有機會達成,更易產生動力去完成;就算失敗也不當一回事,可以成為下次成功的經驗。父母當然希望孩子習得這種思維,但如剛剛所提及,阻礙孩子的往往都是父母。如果父母都擁有成長式思維,孩子也會從他們身上學習到這些成功素質。

父母每天面對孩子層出不窮的狀况,「接納孩子的成長需要」是面對各種挑戰的良方。Vinic爸爸的大女兒早前因為自己喜愛的話劇而報名參加面試,我是她報名後才得知的(因為她需要我繳交報名費,哈哈)。對於未受過任何正統訓練的她,踏出這一步,完全出於她真的喜愛演話劇,她亦明白自己未必有機會入圍,所以今次參加面試完全是出於她的渴望,沒有人可以阻止她。在準備過程中,她完全主導我們如何配合她去拍攝參選片段,媽媽化身「梳、化、服」姐姐,爸爸則是場務兼導演。一家人眾志成城,成全了她的參選片段。縱使未必能入圍,但已顯示了她的渴求,努力為面試而準備。

「為什麼我不能」 迎難而上

對於平時要她多做數學練習時的模樣來比較,今次簡直判若兩人!這完全歸功於成長式思維,她雖然自知能力不足,但沒有因此放棄嘗試的機會。這種不甘現狀、會為自己說「Why not me? 為什麼我不能?」的女孩,就是成長式思維的例子。

當然,父母(即是我)日常都是由「接納」孩子來教導她,能力不足並不要緊,我們可以透過努力學習、嘗試來令自己進步,最終克服困難,迎難而上。人人都可以訓練出成長式思維,就好比我們的肌肉,都能透過訓練而成長。先天優勢可以令人在更有利的位置起步,但要走畢全程,靠的就是後天努力。只要努力,人人都可以成功。

當我們面對日常生活的衝擊,如「今次升職位置只有一人」、「減肥/增肌」,甚至是「孩子講極唔聽」都好,跟自己說「為什麼我不能」,我們便會意識到自己有達成目標的可能了。家長先學識成長式思維,「為什麼我不能」,才能成就孩子的成長式思維。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: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Vinic爸爸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