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面對逆境時的「英雄」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童輕生的問題在近年備受關注,提升他們的抗逆力成了各界不同人士的關注事項。父母有時候擔心子女未能應付困難,希望幫助他們移除面前的障礙物。然而,抗逆力是需要自小培養的,並透過生活經驗累積心理資本而成。在心理學中,心理資本是指促進個人正面成長及累積正能量的本錢,就如金融資本一樣,都是一點一點累積的。

失敗中掌握竅門 建立心理資本

心理資本包括4個重點:希望(hope)、自律(self-efficacy)、堅毅(resilience)及樂觀(optimistic),組成英雄模範(hero model)。建立心理資本,能讓自己成為處於逆境時的英雄。家長或會有疑問,孩子的成長階段應該過着不需要為學業、前途而憂慮的生活,可以怎樣培養他們的抗逆力?又或者,我們以為孩子面對的逆境只和學業有關,卻忽略了每天的生活經驗都是提升抗逆力的訓練,例如學習走路、自己進食等,都不是一次就能成功,而是經歷無數失敗,從中掌握竅門。當孩子嘗到堅毅的成果,在將來面對困境時,便會回想自己過去種種經驗帶來的滿足感。這經歷正是在逆境中仍感到有希望的原因,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,而是因為堅持而看到希望。有了希望,孩子們也會在困境之中保持樂觀。

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「嚴師出高徒」的概念,然而如果扮演「嚴師」角色的家長只有嚴厲,孩子就會感到事事不如意,也看不到自己的出路。所以家長應從小讓孩子自主地學習,亦要讓孩子明白經歷過失敗才能學習得更快。家長只需從旁協助及陪伴,鼓勵孩子堅持下去,成為一個堅毅的人。父母都希望孩子能以自己的努力獲得成果而非依賴別人。因此,家長與孩子同行期間不斷的鼓勵、正面的回饋,能讓孩子建立從失敗中爬起來尋找希望的樂觀心態,也可以培養孩子避免一次失敗就沉淪及消極下去的思維方式。

高比拜仁憑自律 創出另一高峰

有了正面樂觀的思維,孩子更願意在困難中堅持下去,他們相信自己能做得到,就會為自己訂下目標並實踐自律生活去達成個人的追求,成為自己的「英雄」模範。著名籃球員高比拜仁曾因為桃色醜聞而經歷低潮,他決心藉着努力和自律練習,希望透過籃球場上的表現去挽回自己的職業生涯。自此,他到每一個城市比賽時,一到埗不是到酒店休息,卻是到體育館練習,遠離從前令他走錯的歪路。正因為他的自律,使他在低谷中創出職業生涯的另一個高峰。

抗逆力是促進個人成長的催化劑,自小從生活中累積心理資本,讓孩子在成長中學會正面地應對不同的困境。當然,這不是化解困難的靈丹妙藥,卻是處理逆境的重要基礎,讓孩子透過英雄模範去累積心理資本,有助他們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。

文:林浩瑋(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林浩瑋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