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於「記憶」】黎曉陽愛跟長輩傾偈:常聽他們話當年 (17:42)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0日

寰亞唱作歌手黎曉陽(Michael)早前為新歌《阿茲與海默》在西環拍MV,他化身暖男,為MV女主角Ida舉反光板遮擋太陽光,而且又噓寒問暖,等埋位時更在海邊欣賞風景。歌名《阿茲與海默》看似是兩個人的故事,Michael解釋其實歌詞講述患「阿茲海默症」(Alzheimer's disease),俗稱「老人癡呆症」患者的故事,與之前他另一首作品《拾荒者之歌》都是關於「記憶」的題材。

年紀輕輕的Michael很喜歡與家中長輩傾偈,了解他們的過去,尤其是經常聽他們話當年,令他對香港舊貌充滿好奇,所以新歌MV特別邀請一位較年長的演員Ida姐姐擔任女主角,透過她遊電車河、穿過大街小巷、欣賞維港景色等,帶觀眾走進她的回憶。Michael說: 「雖然同樣講記憶,但這首新歌加入香港情懷,有點country music(鄉村音樂)和folk song(民歌)元素。」

連續兩首歌都圍繞記憶,Michael坦言對腦內記憶量和真實度,感到非常有興趣,更懷疑自己腦記憶開始退化,他說:「我覺得每個人記憶量有限,而且不可盡信。有時以為記得的事情原來是錯,有時根本沒有發生過,又或者部分不真實。」他又表示,就算將來失去記憶,但「情懷」是不會失去,而且是最真實的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