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訪】周顯揚杜致朗撐香港電影不死 尋出路網上播放 (19:52)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由周顯揚執導、杜致朗監製的電影《我們永不言棄》,在內地影院停業抗疫情況下,取消原定3月的上映檔期,投資方寰亞改變策略,在「疫市」中找新出路,安排該片於4月20日起,放到愛奇藝視頻網絡作超前點映,周顯揚與杜致朗也覺得這是好消息。杜致朗說:「網上反應不錯,首天推出已登上熱播榜首,評論達8.4分(10分滿分),微博評分去到9.4分。」

內地電影《囧媽》最先改於網絡推出,卻惹來戲院商爭議,擔心影響電影運行生態;對此,杜致朗指電影產業需要新陳代謝,現在戲院關閉中,增加渠道推出影片是好事。「有戲放,資方回收到,先有戲拍。多了形式播戲,不代表不能並存」。從影20年的周顯揚則作兩面睇,「我深愛電影,對戲院有感情,當然希望大家入場睇戲,但世界變化中,在疫情下,冇人預測到特殊情況,連奧運會都不開,演唱會都變online,我認同需要應變、變通,有些戲拍完好幾年,有渠道令電影運作循環,基層電影工作者就有工開」。

網絡平台發展熱熾,周顯揚留意到院線電影投向網絡推出,已變成美國電影的趨勢,中、港兩地仍是嘗試階段,最終發展如何要拭目以待。「我聽到一大堆電影排緊在網絡推出,電影院的確有些變化產生了!美國很多文藝片、劇情片放晒去網絡,入戲院的片種都是大電影,相當刺激觀能,如超級英雄、動畫及恐怖片」。他個人會睇好香港的戲院發展:「香港跟美國不同,美國被大數據主導,現在多是開拍爆谷電影給小朋友睇,香港不會拍到Marvel片種,反而有空間給新一代,只要有創意、夠叻仔就能跑出,戲院也肯幫助本土電影。」杜致朗也希望有機會跟年輕人合作。

有人曾狠批港產片步向滅亡,周顯揚與杜致朗力撐香港電影不死。周顯揚說:「我死,香港電影都未死啦!當年電視發明,已話電影會死,1997年Internet開始發達又話電影死,又未死!好多後生仔多想法,觀眾又鍾意睇不同口味,戲院重開慢慢會復蘇。」杜致朗堅信好東西不會消失,地殼變動只是加速演變,「早幾年影壇蓬勃到講都不信,蓬勃到泡沫、通脹,拍戲找不到工作人員,現在有起伏,就當給大家學應變、沉澱做創作,我都想留港拍戲,令觀眾有共鳴」。

周顯揚為了該片身兼多職,既陪男主角韩庚剃頭、練拳,還自彈自唱電影主題曲。他笑認很貪玩,但無意走到幕前:「我個人很悶,做幕前、YouTuber要很叻,純粹想在疫情下帶出正能量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