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富華自爆試過戶口零存款 典當10年金牌換生活費 (18:53)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9日

現年56歲的袁富華,縱橫戲行30年,2018年憑電影《翠絲》獲得「第55屆金馬獎」及「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」最佳男配角,去年再憑《對倒》奪得香港影藝國際電影節影帝殊榮,事業大豐收;但原來他試過一度因藝術家脾氣,導致戶口零存款。近日袁富華接受梁梓禧主持的香港開電視節目《是敢的》訪問,便分享了昔日往事。

袁富華中學畢業後,正式投身社會,並利用晚上的公餘時間,到藝臻劇社當業餘演員,從此與戲劇結下不解緣。1987年中英劇團公開招募,他順利通過面試,1999年出現人生的轉捩點,就是獲周星馳邀請演出《喜劇之王》,「當時劇團在波老道,周生在附近居住,他有時會走進來看看。1999年突然找我做達哥的角色,我說不行,我有很多劇團的事情要忙,他說無論如何也要我參演一角,便成為了現在的(黑幫頭目)角色」。

但年輕時的他,亦一度因為脾氣而錯失很多機會,「以前流行把舞台劇搬上大銀幕,《人間有情》、《南海十三郎》找我去做一些角色,以為自己很厲害,1997年我離開了劇團去外面闖蕩,其實闖得不好」。他形容自己討人厭,還有藝術家脾氣,演完《喜劇之王》更試過不肯去試鏡:「試什麼鏡?不認識我嗎?」在影圈連番失利,他在家裏待業了大半年,為了生計,他到茶餐廳應徵送外賣卻不獲聘用;最潦倒的日子,銀行戶口是零存款,連中英劇團的10年金牌也拿去典當,只為換取幾百元的生活費。後來劇團招募演員,袁富華決定寫信自薦,因此獲得了演出機會。走了一圈,還是回歸原點,袁富華說這故事教訓了他,放下愈多、得到愈多。

提到陪伴他30年的女友,袁富華笑指對方是自己最感激的人,同時也是命中魔星。早年他曾說過,希望有能力養活女友才結婚,如今卻鬆口想成家,「我覺得是有需要的,現實來說大家年紀也大了。未拿獎前也考慮過,我跟她說過,不如我們結婚,不是為名分,而是萬一有什麼事,可以為對方做點什麼,她很冷淡地說知道了,簡直是我命中的魔星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