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家英龍貫天陳鴻進組兄弟班演出 助粵劇界手足渡難關 (21:05)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6日

粵劇界在新冠肺炎疫情及政府的「限聚令」影響下,每場演出只可坐4成多觀眾。在門票售罄也要蝕本的情況下,不少班主也不想舉辦演出,令粵劇戲班工作未能復蘇。

羅家英為戲班兄弟已經半年沒演出而難過,不忍他們為生計徬徨,與龍貫天、陳鴻進等商議後,決定效法前輩組「兄弟班」演出,獲得行內手足支持。李居明更答應撥出新光戲院大劇院場地,兩場均免收租金,支持受疫情影響下的第一個「兄弟班」演出。家英哥得知後非常感激︰「政府場地不是要就有,新光戲院大劇場是私營劇場,多謝李居明大師支持,不收租金,令我們可以順利取得場地,迅速籌備演出。」

他表示「兄弟班」的源起,始於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時,民不聊生,香港及廣州的粵劇班為自救,人氣老倌連袂演出,不取人工,齊心助業界兄弟順利復工。家英哥說︰「今次組兄弟班,目的是希望眾兄弟有工開,有口飯吃,所以戲班全部收入,首先分給下欄、三行、衣箱等工友,之後才由老倌攤分,我們也會依『限聚令』安排座位分佈,務求在合法的情形下恢復戲班表演。」

羅家英、龍貫天、陳鴻進除倡議此計劃,更參與演出,又得南鳳、陳咏儀、鄭詠梅、溫玉瑜、黎耀威等義不容辭,不計排名與收入多少,只知齊心努力,令戲班兄弟有工開,有口飯吃。「齊心抗疫興粵劇 眾志成城兄弟班」將分別於2020年7月4日及5日晚,假新光戲院大劇場演出《福星高照喜迎春》及《枇杷山上英雄血》兩套劇目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