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年代入行任助理編導 陳木勝獲五度提名金像獎最佳導演 (17:27)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3日

陳木勝導演今早不幸因鼻咽癌離世,終年58歲。

生於1961年的陳木勝1981年中學畢業後加入了麗的電視當文員助理,同時兼任場記及助理編導,翌年轉投無綫電視,擔任杜琪峯的助理編導,至1985年升任編導,拍過《雪山飛狐》、《倚天屠龍記》等經典電視劇。陳木勝1987年離開無綫,為黃百鳴導演的《呷醋大丈夫》,以及梁普智導演的《殺之戀》擔任執行導演,1989年加入亞視出任編導及監製,拍攝了《皇家檔案》、《中華英雄》等劇集。

陳木勝執導的首部電影是劉德華、吳倩蓮主演的《天若有情》,但影片實際上由監製杜琪峯執導大部分場面。《天若有情》為香港的經典電影之一,1990年上映時票房及口碑也相當之好,「華弟」成為劉德華演過的其中一個經典角色。陳木勝擅拍警匪動作電影,曾憑《衝鋒隊怒火街頭》、《雙雄》、《新警察故事》、《保持通話》、《掃毒》五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角逐「最佳導演」,惜始終與獎項擦身而過。

除了導演外,陳木勝亦曾監製多部電影作品,如古天樂、楊千嬅主演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、《願望樹》、《賤精先生》等。

相關新聞︰痛失廿年好友非常傷心 林小明證陳木勝導演今晨離世

相關新聞︰【遺作《怒火》未上映】陳木勝導演鼻咽癌離世 終年58歲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陳木勝導演 離世 生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