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威尼斯影展】華裔女導零的突破 趙婷《Nomadland》奪金獅獎 (10:53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3日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第77屆威尼斯影展仍如期舉行,並在香港時間本月13日凌晨舉行頒獎禮。結果在11日(周五)舉行首映禮及記者會的荷李活片《Nomadland》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。

《Nomadland》改編自布魯德(Jessica Bruder)的報道文學著作《游牧人生》(Nomadland: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-First Century),講述兩屆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飾演的Fern,大半輩子都在內華達州的小鎮公司工作,金融危機後,公司倒閉,她失去工作、丈夫及房子,於是收拾行囊駕駛貨車展開現代遊牧民生活。憑《再生騎士》揚威國際的華裔女導演趙婷(Chloe Zhao),正忙於拍攝Marvel新片《永恆族》(Eternals),她在《Nomadland》身兼監製、導演、編劇及剪接4職,在電影試片後,不少美國傳媒已看好她問鼎來年奧斯卡的最佳導演殊榮。事實上,這也是威尼斯影展自10年前《迷失東京》導演蘇菲亞哥普拉(Sofia Coppola)的《迷失某地》(Somewhere)後,再有女導演能高舉金獅獎,可惜受疫情影響,趙婷只能遙距領獎。

現年38歲的趙婷在內地出生,據報其父趙玉吉曾擔任首都鋼鐵公司總經理,她的繼母是著名演員宋丹丹。趙婷早年在紐約大學修讀電影,其後留美發展,憑《再生騎士》揚名,並執導Marvel新片《永恆族》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