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啟剛罕談父母離婚 憶秘攜戒指去菲律賓求婚緊張到震 (21:43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6日

霍啟剛接受港台《舊日的足跡》訪問,罕有地暢談他從小到大的家庭生活。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元配夫人霍呂燕妮月初病逝,身為霍家長子嫡孫的他和祖母感情深厚,稱祖母去年2月中風後長期留院,他們一家人當時非常擔心和不習慣。霍啟剛說︰「我出世時媽媽才20多歲,非常年輕。她常忙着陪爸爸、爺爺去外地進行各種職務,所以整個家庭的起居飲食、學校書簿費用等都由嫲嫲負責。最難忘每天5時,嫲嫲都會打電話問我們是否回家吃飯,現在我更覺得這個電話是多麽的重要。晶晶第一次懷孕時,嫲嫲問她是否喜歡吃蝦,她孝順地點了頭。哈﹗結果她天天都有蝦吃了。今年中秋節,沒有了嫲嫲,我想她和爺爺相隔14年後,現已在天國相逢。我知她很掛念子孫,我答應,我們會帶好第4代,請嫲嫲安息﹗」

霍啟剛又回憶爺爺(霍英東)生前非常熱愛運動,也積極推廣體育活動。他說︰「爺爺每天都會游水,喜歡暖水、凍水兩邊走。每次見面第一句就是問『今日游了水沒有?』最記得那次他約我打網球,卻搬來一張椅子。他坐在球場邊,一邊睇文件一邊看我打球,我和教練打足兩個鐘,快累死了﹗爺爺並非只為愛運動而推廣體育,他要推動國家進入奧運,希望提升整個民族的自信,以及世界對中國的認同!我這陣子也積極教子女踏單車,教曉我踏單車的人不是我父親,是他一個外國朋友,我很享受那種成就感,希望我的子女會記得教識他們踏單車的人是爸爸。」

談到已分開的父母霍震霆及朱玲玲,霍啟剛指爸爸貌似很惡,其實是個有趣及有創意的人。他說︰「我和兩個弟弟也從事自己意願的工作,家庭沒有特定庭訓,只要求我們做正直的人,媽媽要我們說到做到。」2006年,朱玲玲親證已跟霍震霆離婚。霍啟剛說︰「父母親分開是可惜的,但媽媽當時有向我們充分解說。而且我們年紀也大了,希望大家都開心,到現在我們的關係都很好。嫲嫲的喪禮,媽媽兩天也有來陪伴。我們3兄弟也剛剛在家中為她慶祝生日,弟弟負責下廚。」

霍啟剛與郭晶晶2012年結婚,兩人至今育有1子2女。重提當年在菲律賓的小島沙灘上求婚,霍啟剛依然甜絲絲︰「我從沒去過菲律賓,沿途一直擔心戒指會不會被海關查出,可不可以帶入境,如被沒收了怎辦?我一直心跳加速,幸好一切順利!我為求完美,也準備了鮮花,晶晶好像有少許預計到,她沒有流淚,但最開心是她一口答應了﹗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