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幻愛》票房直逼1500萬 導演周冠威對港產片仍抱希望 (20:44)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2日

【專訪】新人劉俊謙、蔡思韵主演的電影《幻愛》今年7月上映,雖然曾因戲院在疫情下要關門而被迫腰斬,但重映後票房走勢依然凌厲,累計票房至今已接近1500萬元,成為疫市奇葩。導演周冠威是電影《十年》的導演之一,他不認為《幻愛》有好成績是因為品牌效應。

「絕對不相信觀眾因為我拍過《十年》而撐,電影不好看,點撐都撐唔到,我做過什麼,只拍過《十年》,又不是前線政界人物。曾有個《幻愛》的觀眾捉住我,連說3次『你電影救贖了我』。『救贖』這個字很重,當時我沒有時間知道她的過去和故事,為何令她感動,令其生命有改變,但從她眼泛淚光和笑容,看得出她得到很大釋放,可能電影觸動到他們過去面對過的愛情,想愛但不敢愛的心靈。」

因為曾執導《十年》,有人認為《幻愛》不是單單講思覺失調患者那麼簡單,認為周冠威是想借《幻愛》講述社會情况。周冠威否認電影另有含意,強調第一稿早在2006年已完成,整套戲亦在去年反修例風波開始前拍完。「只是巧合地突出目前香港人的情緒﹗我不想用『曲解』這兩個字,電影不是話咁解釋就解釋到。電影給予他們當下面對的情緒,有些傷痛,不需要說『曲解』,反而幫到他們目前所面對的情緒,完全不壞。」

不少人認為香港電影無得做,單靠本土市場難以生存,周冠威認同香港市場太細,但多年來也撐得起香港電影,不少西片亦大收旺場,說到底最緊要有好電影,重拾觀眾對香港電影的信心。「觀眾睇西片不睇港產片,是因為對香港電影無信心。不可以怪罪於觀眾,電影人應自我檢討,大部分人要進入內地市場拍合拍片,因被審查而失去自由,觀眾是感受到的。以前香港電影自由奔放的氣息,現在沒有了,加上製作跟荷李活和韓國大片有距離,內在自由精神沒有了,製作費又低,觀眾自然離開。」

周冠威認為未來製作電影一定很艱難。「創作本身就艱難,加上現在的政局已有種自我審查,可能已經不是自我審查,而是官方審查。我沒想太多,身為創作人,一切從心出發,對什麼人性和題材有興趣,產生好奇和熱誠就去寫劇本,不理是什麼片種、政局如何、要否審查等。我未來想拍喜劇,在艱難時讓自己和觀眾放鬆點,同時亦有一部悲劇正在思考中,雖然有困難、有悲劇感覺,但亦會見到希望,正如魯迅所言『絕望和希望一樣,都是那虛妄』﹗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0月3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幻愛 周冠威 十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