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早入行娛樂女主播 黃芳雯難忘09年帶病追訪衛詩草彅剛 (23:08)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3日

【愛上女主播專訪】黃芳雯是最早入行的娛樂新聞女主播,她未夠3歲已做兒童節目小演員,但拍劇、拍戲、唱歌都不是她那杯茶,由有線到香港開電視,連「老人牌」都攞過,以為她甘願一直擔任節目主持,原來只是等待緣分,盼在商界大展拳腳,就如她與老公潘家祺(Jacky)其實早已在10多年前認識,但要等到當緣分到來,自然會開花結果一樣。

當很多人誤以為黃芳雯的媽媽想當星媽,才安排3歲未夠的她入無綫,事實上出發點卻完全是為女兒著想,全因黃芳雯當時不太說話,黃媽媽怕她一個小朋友在家中會悶,加上當時不太流行playgroup,故看到無綫招募小演員的廣告,於是帶她去面試,成功從500人中脫穎而出,合共20名小朋友獲選中參加訓練班,之後再被選中最後10位獲簽約無綫,「當時我是年紀最細的合約演員,做了差不多10年,差一點可以在無綫攞到老人牌,離開時也只是小學6年級,因為真的要開始認真讀書,所以要停了。亦是媽媽幫我決定。」

黃芳雯坦言當時年紀太小,《430穿梭機》年代的事已沒記憶,有否遭出名愛整蠱小朋友的周星馳戲弄,她也要向爸爸求證,而答案說沒有,而其印象中只記得鄭伊健和黎芷珊扮王子和公主好靚。到《閃電傳真機》時期已讀小學,知道是什麼一回事,所有小演員覺得朱茵好靚,在《兒歌金曲頒獎典禮》上最開心可以向大明星集郵,更封陳松伶為兒時偶像,「當年兒歌界最紅就是松松姐姐,她的歌又好聽,所以很喜歡她,我更曾與她合作過拍兒歌MV」。

黃芳雯後來進進出出電視台,又曾轉職當空姐,之後有線電視娛樂新聞台招聘記者,即二話不說去見工,「其實有線的人工還要比空姐低,但我的心態是當刻決定了這樣做就去做,因為我是個很猶豫不決的人,很難才落實一個決定,難得有這個決定,便決定去馬,心想再考慮就蹉跎歲月了,所以有線一請我,我就立即補錢辭去空姐工作」。

2007年加入有線,黃芳雯初當記者工作大感辛苦,半年後獲晉升為主播,差不多5年娛樂新聞主播生涯中,最深刻是2009年追訪在日本涉嫌藏毒被捕的衛詩,期間還加插草彅剛醉酒裸跑,她做到病無得休息,「要在警署門口等,等到吹親發燒,又要入法庭聽審,加上草彅剛醉酒裸跑,突然間有很多任務在身,弄得幾日無覺好瞓,現在仍很深印象」。黃芳雯12年間由有線做到香港開電視,從沒特別想過跳槽,對工作一直抱隨緣心態,老公希望她專心相夫教子,但她覺得有了這個家,事業應該要更拼搏,希望能發展自己的生意,慢慢建立個人品牌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1月14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