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影響慘過當年盜版 林小明慨嘆:香港電影的歷史任務已完成 (00:01)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全港戲院3度被迫停業,期間適逢是復活節(3月)、暑假(7月)及臨近聖誕(12月)的黃金檔期,合共逾百天處於零收入狀態,雖然戲院曾解封重開,但對業界幫助不太;現在疫情爆發第4波,政府宣布二人限聚令再延兩周至明年初,香港觀衆最快要待明年才可再入戲院看電影。疫情令港產片大受影響,票房慘淡,寰宇電影公司負責人林小明接受《明報》訪問時認為即使疫情過去,拍片量也不會回到從前黃金時期,「可惜也沒有辦法,香港電影的歷史任務已完成」。

由劉德華和劉青雲合演的《拆彈專家2》,原定12月24日聖誕檔期與內地同步上映,現在只得內地市場如期,香港未知延至何時開畫。身為出品人的林小明也感無奈,稱浪費了之前的連串宣傳,但疫情未止,也沒辦法,幸好公司今年只安排《拆彈2》一片上映故影響不大,只打亂了開戲計劃。他表示之前在內地開拍由彭順執導的《驚天救援》,雖受疫情影響延遲開鏡,但也順利拍竣。原本由古天樂、劉青雲和郭富城三大影帝合演的《掃毒3》年底開拍,現延至農曆新年後才開機。

林小明透露明年暫定開拍兩部新片,分別是投資過億元、由彭順執導的飛機空難片《A380》,以及一部愛情片,但因疫情未完全受控,只能見步行步。他認為未來香港電影淪為台灣一樣,不是沒有電影製作,而是產量不會回到從前的黃金時期,一年生產三四百部的輝煌年代不復再。林小明在電影圈拍戲多年,見到當年有「東方荷李活」之稱的香港電影業滑落,會否可惜?他無奈表示無辦法。說到今年港產片的票房數字,他慨嘆說:「疫情(影響)仲慘過當年盜版」。

除了電影,林小明兩年前開始投資網絡大電影(網大),拍六七部仍未上架,之前有兩三部推出了,收入不錯,包括上月在愛奇藝上架的《無間行者之生死潛行》,到目前為止已進帳逾千萬元,「這種方法,可以救到香港,令香港電影有點曙光。(網大會是趨勢?)幫到公司多條出路,細製作可以拍網大,大片始終要拍大電影,未來公司會兩條腿走路」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林小明 拆彈專家2